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4月27日
【科学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勇于创新争一流

“中国科技大学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大考察时,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寄托了他对中国科大的殷切期望。五年来,中国科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双一流”建设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潜心立德树人 培养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科大时指出,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表示,五年来,中国科大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富有创意的教育教学改革,为培养时代新人增添了动力。五年来,中国科大先后制定“六有”大学生培养方案,颁布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完善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2+X”培养模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深化本科生招生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少年班、创新试点班等招收具有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总体生源质量位于全国高校前列。在坚持“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培养特色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型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已设立17个科技英才班。设立本科生院,打造具有中国科大特色的本科生书院。以入选教育部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推进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五年来,中国科大累计授予博士学位6000余人、硕士学位15000余人、学士学位9000余人。其中,博士毕业生共计在《科学》发表论文10篇、《自然》发表论文6篇。博士生吕松同学入选首届全国“最美大学生”,张璟鹤同学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此外,还有27位校友当选两院院士,占新当选院士总数的10%,体现了“千生一院士”的人才培养佳绩。

执着攻关创新 勇攀科学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科大时指出,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学校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四个面向’,将‘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作为科技创新着力点,加快卓越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原创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表示。

五年来,中国科大牵头或参与了“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光量子计算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嫦娥五号”探月工程等多项工作。“托珠单抗+常规治疗”的“科大方案”,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硬核”力量。相关成果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6次、中国科学十大进展7次,入选次数居全国高校前列。以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实现“零”的突破。在《自然》公布的最新一期机构/大学自然指数排名中,中国科大蝉联全国高校第一。

卓越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健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能力逐步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显著……五年来,中国科大全面参与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牵头或参与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大健康研究院、能源研究院及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稳步推进合肥先进光源预研、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以来,获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75项,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获批率,保持全国主要高校前列。学校与华为等联合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共建13个校企联合实验室,并在量子科技、人工智能、先进材料等领域培育出国盾量子等一批高技术企业,一大批“科技之花”转化为“产业之果”。

打造科大风格 迈向世界一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科大时,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绩。他指出,中国科技大学作为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大学,这些年抓科技创新动作快、力度大、成效明显,值得肯定。

“建设国际一流大学、培养国际一流人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的殷切期望。”包信和表示,2017年,中国科大入选全国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11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是全国唯一一所“数理化天地生材”学科均入选的高校。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高校和世界一流学科高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瞄准“双一流”,中国科大成立“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监理委员会,加快推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五大建设任务,已如期完成“双一流”建设周期目标。

学科布局不断优化、基础学科“率先一流”、“新医学”“新工科”“特色文科”建设加速推进……五年来,中国科大按照“扶优扶需扶特扶新”的发展理念,加快基础学科“率先一流”建设,推动物理、化学、材料等高峰学科率先进入世界前列。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15个学科入选A类学科,其中7个学科入选A+学科,理学基础学科全部入选A类学科。根据最新ESI统计数据,学校有15个学科进入国际前1%,其中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等5个学科进入国际前1‰,在国内高校中位于前列。

人才是第一资源,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人才是根本。为聚天下英才,中国科大坚持人才强校主战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一流师资队伍不断壮大。五年来,中国科大新增各类高层次人才不重复统计231人。截至2021年4月,学校各类高层次人才不重复统计522人,占固定教师总数的37.5%,占比较五年前提高7.5个百分点。

“迎接着永恒的东风,把红旗高举起来,插上科学的高峰。”舒歌群表示,新征程已经开启,中国科大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围绕“立德树人、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桂运安)

科学网2021年4月26日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4/456680.shtm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