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4月23日
【中国科学报】“学霸”爱读什么书? 中国科大公布年度图书资源使用报告

桂运安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图书馆日前公布了2020年度图书资源使用报告。哪些图书最受“学霸”们欢迎?他们有什么独特的读书攻略?如何营造宽松环境变“阅读”为“悦读”?笔者日前来到中国科大图书馆一探究竟。

最新出炉的2020年度图书资源使用报告,公布了中国科大各院系读者到馆榜、纸质图书借阅榜、图书荐购达人榜等多个榜单,其中纸质图书借阅榜、数字副本传递榜、外文图书借阅榜等备受关注。

哪些图书最受“学霸”们欢迎?2020年度最受读者欢迎的图书中,位居纸质图书借阅量榜首的是《力学:第五版》,超越了连续霸占榜首多年的《电磁学千题解》。而在数字副本中,《〈力学与理论力学(第2版)〉习题解答》最受读者欢迎。年度借阅量最高的外文图书为《现代量子力学》。

在该校纸质图书借阅榜中,排名前十的全部为理工科图书,除了“霸占”前三名的《力学:第五版》《电磁学千题解》《电磁学千题解》(第二版)外,还包括《复变函数》《力学习题与解答》《固体物理学》等。在数字副本传递榜中,排名前十的图书除了科幻小说《三体》外,其他9本均为理工类图书。在外文图书借阅榜前十名中,大部分则与量子力学有关。

“中国科大是以理工科为主,从学生借阅的热门图书可以看出,大家借阅的书籍还是以专业书籍为主。”中国科大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宁劲说。

报告还显示,“学霸”们既爱理工专业书籍,也爱文学艺术。“在图书借阅中,借阅比可能更能说明一本书的受欢迎程度。”该图书馆采编部主任周国华介绍,借阅比指的是一本图书被借阅的次数与它的馆藏复本数之比。例如图书A一共3本,全年被借阅6次,借阅比为2;图书B一共10本,全年被借阅10次,借阅比为1。在这次借阅比榜单中,文学类书籍占比依然很高,其中《波斯笔记》《平凡的世界》《球状闪电》《1984》《中国古代孤本小说集》等图书纷纷上榜。

在图书借阅达人榜中,该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中国哲学专业研三学生朱启凡在过去一年里借阅电子副本达572本,名列全校第一。

中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研一学生孙世杰,是外文纸质图书借阅达人。

宁劲介绍,在中国科大各学院中,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入馆“最积极”,人数超过11万人次;物理学院排名第二,入馆人数也超过10万人次。到馆次数最多的读者是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王旭,他全年去了798次图书馆,平均每天都要去2次。

“这两年,我们注重电子图书资源的提供。”宁劲透露,去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于学生不能返校,各类电子图书资源使用频率较往年有了很大提高。

英才论坛邀请“大牛”做客、密室逃脱“探秘图书馆”、萝卜分享会面对面交流读书心得……中国科大一系列颇具特色的阅读推广活动,引领了校园阅读好风尚。

宁劲介绍,针对在校大学生的实际情况,他们在阅读推广中注重因材施教,比如为本科生提供更多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为研究生开展学科专业领域的知识培训和交流等。在专业阅读方面,则邀请学科馆员和校内专家老师推荐书目,根据读者对象、学科领域提供个性化服务。


《中国科学报》 (2021-04-23 第4版 综合)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4/362195.shtm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