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4月21日
【六盘水日报】我要继续“驻”下去 ——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派驻六枝特区新窑镇联合村第一书记徐晶芝

朱 娟

“我要继续驻下去,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的排头兵。”这是中科大研究生徐晶芝驻村一年多后内心深处的愿望,也是他对联合百姓的承诺。

安徽,贵州;从东部平原到西部高原,跨越千里,2019年10月份与六枝的初次结缘,一年多的时间里,徐晶芝发挥特长优势,解民忧、保民安、帮民富,争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的排头兵,来自千里之外的定点帮扶情谊在联合村结出了硕果。

巴心巴意与百姓结亲

激活衔接主体

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精准衔接,主体是群众。

在农村长大的徐晶芝明白,只有把群众当亲人,他们才会“掏心窝”、与自己交朋友。

生长在江苏、工作在安徽的徐晶芝坦言:“刚来的时候,气候、饮食难以适应,也听不懂方言。”

气候和饮食问题用时间消磨,听不懂方言就拉起村支两委和驻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一边了解情况一边学习方言,就这样,短短的两个星期后,徐晶芝融入联合村,与村民熟络了起来。

村里的路灯坏了没人管,刚到的徐晶芝硬着头皮接下这桩活。“这是我到联合村为老百姓办的第一件事,我一定要办好。”当晚,他就拿着手电筒去清点坏了的路灯数量,询问价格,做预算。但是钱从哪里来,徐晶芝心里也没底,跑部门、跑单位,四处对接,终于从“娘家”中科大争取到14万元,更换了坏掉的87盏路灯。“徐书记还真有本事,一来就干了件大好事。”徐晶芝得到了联合村百姓的认可。

帮行动不方便的老人购置物品、拿快递;驾车接送村民的孩子上学;带群众去派出所上户口……看似小事,但徐晶芝与联合村百姓越来越亲。

“徐书记对我们很关心,有这样‘巴心巴意’的外省亲戚,这真嘞是我们的福气!”谈到这位远道而来的徐书记,村民陈仕芬竖起了大拇指。

想法设法谋现代产业

激活衔接动能

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精准衔接,产业是动能。

联合村于2018年实现了脱贫,基础设施完善,但是老百姓并不富裕。

“我们一定要找准‘造血’扶贫‘药方子’,将穷根彻底拔掉!”在村支两委会议上徐晶芝落地有声。

通过内外对比、深入分析,得出长期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传统种植方式不适应、收入低。

时不我待,看准了就干。“厚着脸皮”“泼”得“娘家”中科大支持170万元,建立10余亩云茸、50亩猕猴桃产业示范基地,以土地流转、利润分红等形式与建档立卡户形成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

百姓有疑虑,徐晶芝和村支两委一道,通过召开院坝会、逐户入户沟通等方式,说好处、摆政策;考虑部分群众已种下水稻等作物,为弥补群众损失,徐晶芝又从学校争取10万元经费用于补偿农户损失。

通过努力,联合村与市农投公司合作,按照“合作社+龙头公司+农户”运行模式在全村推广种植猕猴桃、杨梅、刺梨、软籽石榴、茶叶、云茸,发展中型养猪场;培育肉兔、肥猪、竹鼠、土鸡等养殖大户,帮办养殖合作社;建立农村电商服务点,帮助群众在网上宣传销售土鸡蛋、竹鼠、天然蜂蜜等“农货”,拓宽脱贫致富新门路。

凝心聚力抓基层党建

激活衔接核心

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精准衔接,核心是党组织。

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徐晶芝紧紧抓住党支部引领这个“牛鼻子”,抓细、抓实、抓常“两学一做”,严格“三会一课”,着力让组织强起来,群众动起来。

徐晶芝自掏腰包为村干部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书籍,并在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等年轻人中发展党员,逐步改善支部党员年龄结构,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为使换届后班子更优、支部更强,徐晶芝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摸排换届候选人,从本村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五类人员中动员了7名有意愿的优秀候选人。

在徐晶芝的带领下,联合村2019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清零”目标,2020年8月顺利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任务。

“我一定再努力、再发力,继续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让脱贫成果惠及更多百姓,我要继续驻下去!”徐晶芝吐露出“扶上马再送一程”的心声。


《六盘水日报》(2021年04月21日)

http://epaper.lpswz.com/lpsrb/pc/content/202104/21/content_25047.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