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4月20日
【浦东时报】上海科普大讲坛透露: 量子通信开始走向民用

本报讯 (记者 杨珍莹)4月17日,上海科普大讲坛特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从量子信息安全出发,介绍这项当前热门又神秘的高科技,与观众一起寻找通往绝对安全的神奇钥匙。

大讲坛上,陈宇翱介绍了我国量子通信技术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发射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在国际上率先实现星地量子通信;开通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与“墨子号”构建了天地链路,并在此基础上成功实现了洲际量子保密通信;我国首款量子安全电话SIM卡面市,量子通信开始走向民用。

陈宇翱指出,当前量子通信技术已克服了经典加密技术的安全隐患,是唯一被证明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可从根本上解决信息安全传送问题。

与此同时,我国城市范围内的量子通信网络技术也已经成熟,并在国家信息安全领域得到初步应用。接下来,科学家还会把星地量子通信与地面光纤量子通信进行连接,初步构建广域量子通信体系,进一步开展高精度的全球化光频率传输、对量子引力和广义相对论的若干效应进行检验,此举也将为大尺度的量子力学非定域性检验提供平台。

记者了解到,既高大上又接地气的量子通信正快速推进应用:基于“京沪干线”,工商银行网上银行正探索异地量子加密传输,正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进行攻防测试和标准制定等。


浦东时报》(2021-04-20

http://www.pdtimes.com.cn/html/2021-04/20/content_1211_13281822.htm


  • 04.24
  • 04.23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