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4月20日
【合肥日报】中国第一台专用同步辐射装置:合肥光源

1983年,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成立,建设了我国首台以真空紫外和软X射线为主的专用同步辐射装置——合肥光源,是我国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医学、能源与环境等领域的顶级交叉学科的一个重要研究平台。

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国内率先提出建设电子同步辐射加速器。1978年春,中科院决定成立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主的同步辐射加速器筹备组,并于当年3月在合肥召开了第一次筹备会,讨论我国建造电子同步辐射加速器的初步方案,这标志着我国同步辐射事业的正式启动。

1983年,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经国家计委批准立项,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筹备并建设。作为中国第一台专用同步辐射装置,1989年4月,合肥光源发出了第一束“神奇之光”。合肥光源的建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

·本报记者 苏龙鹏 整理·


《合肥日报-特别报道-要闻  (2021-04-20)

http://newspaper.hf365.com/hfrb/pc/content/202104/20/content_244214.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