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4月15日
【中国科学报】侯建国调研合肥研究院和中国科大

本报讯(记者高雅丽)4月12日至13日,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合肥研究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调研。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陪同调研合肥研究院,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陪同调研。

12日上午,侯建国一行来到合肥研究院,实地考察大气环境监测卫星载荷研制和聚变专项工作,就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运行、重大科技任务组织、重点科研布局优化等,与科研人员深入交流研讨,并听取了合肥研究院领导班子工作汇报。侯建国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责、勇于担当,主动解决好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稳妥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学风作风建设,确保“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

12日下午,侯建国一行来到中国科大少年班学院,调研创新人才特别是基础科学领域拔尖人才选拔培养情况,与师生代表进行亲切交流。他表示,少年班是中国科大的“金名片”,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师生的嘱托,传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珍惜宝贵机会,奋发努力、早日成才。随后,侯建国参观了中科院天然免疫与慢性疾病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大高速流动与推进研究中心,了解科研任务进展情况。

13日上午,侯建国听取中国科大领导班子工作汇报,与青年教师代表就党史学习教育、立德树人、青年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他要求中国科大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提出的“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要求,保持战略定力,保持和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与特色,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他勉励广大青年教师要强化立德树人信念、肩负教书育人职责,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共同坚守中国科大的初心和定位;要着力提高自身本领,一心向学、博采众长,努力在科研工作中产出重大成果;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由中国科大爱护青年人才的受益者转变成为青年人才的关爱者和培养者。在中国科大期间,侯建国还为中科院党校合肥分校揭牌,并对中国科大的党建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深化与院属科研单位科技合作、社会服务与成果转化等工作提出要求。

《中国科学报》 (2021-04-15 第1版 要闻)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4/361965.shtm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