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4月12日
【科学网】1型女性“糖友”从“三不敢”到“三拥有” 生下健康宝宝不再是梦

“不敢谈恋爱,不敢结婚,不敢生孩子”,曾使很多1型糖尿病女性失去当妈妈的机会,而“拥有健康孩子,拥有完整人生,拥有幸福生活”,则是她们一直以来追求的梦想。从“三不敢”到“三拥有”,不仅是一项重大的医学课题,更是一项任重道远的社会责任。

最近,由我国22家三甲医院共同参与完成的针对1型糖尿病患者全孕程及围生期控制与管理多中心临床研究“康乃馨”项目成果,正式发表于美国内分泌与代谢类权威学术期刊《糖尿病管理与研究》。这是全球第一次在糖尿病领域将糖尿病合并妊娠的妊娠结局(母婴健康)提升到接近正常孕妇水平。

审稿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国家级1型糖尿病妊娠疾病管理计划,这个项目使得1型糖尿病女性不良妊娠结局风险显著改善,对其他类似地区具有实用的指导意义。

“当妈妈”曾是难以触及的梦

1型糖尿病,又称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起病于儿童和青少年时期,也可以发生于各个年龄段。该病起病较急,体内胰岛素不足,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必须终身接受以胰岛素治疗为核心的综合管理才能获得满意疗效,否则将危及生命。项目团队牵头人、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翁建平教授介绍,1型糖尿病女性患者的不良妊娠风险是一般人群的数倍,“当妈妈”曾是她们难以触及的梦。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上世纪90年代,1型糖尿病女性患者的先天畸形、死产、流产等不良妊娠风险较一般人群高出7倍,其严重不良妊娠率高达25%,其中子代畸形率约为8%。由于较高的不良妊娠率,1型糖尿病女性患者陷入了“不敢谈恋爱,不敢结婚,不敢生孩子”的“三不敢”生活困境,不仅失去当妈妈的机会,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后来,临床医生采用动态血糖监测实现更好的血糖控制,并通过孕前补充叶酸、体重管理等手段来改善1型糖尿病女性患者的妊娠情况,但结果仍然不够理想。即使是在部分高收入国家,1型糖尿病孕妇的某些妊娠不良结局在过去十年间并未有显著改善。

在翁建平看来,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不仅是保障患病人群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更要让普通人群得到科学正确的健康指导,尚未出生的孩子与准妈妈们得到充分的照护。我国实施世界卫生组织孕产妇保健体系后,一般人群的妊娠结局已有所改善,但对1型糖尿病女性而言,不良妊娠结局仍持续出现。在缺乏充足的社会资源和医疗资源的情况下,如何最大程度地守护我国1型糖尿病孕产妇、降低不良妊娠、保证母婴健康,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难题。

新成果让“妈妈梦”梦想成真

翁建平介绍,他们的最新临床研究成果首次将1型糖尿病不同孕期疾病管理的关键点整合入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孕产管理流程中,通过孕前—孕中—围产—产后全流程覆盖,使1型糖尿病女性严重不良妊娠结局率从既往的25%降至6.0%,其中子代畸形率从8%降至0%;剖宫产、巨大胎发生率等其他不良妊娠结局也降低至与非糖尿病孕妇相当。

从2015年开始,在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支持下,翁建平团队设计并联合全国11家单位开展了“康乃馨”项目研究。2018年底,在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下,翁建平团队将“康乃馨”研究扩大到全国22家单位。

2020年,他们在安徽牵头成立“妊娠合并糖代谢紊乱专病联盟”,目前安徽已有65个市级医院加入联盟。目前,“康乃馨”研究将1型糖尿病女性孕前管理参与率从50%增加到了78.1%,妊娠期疾病综合管理有效率从56%提高到90%以上。

“‘康乃馨’研究有两大特色。”翁建平表示,首先是采取了“双管齐下”的策略,既抓住糖尿病产检管理的关键节点,实行1型糖尿病患者孕前—孕中—围产—产后全流程覆盖干预,又按照内分泌科与产科结合、血糖评估与产前评估结合、动态检测与常规检查结合的“三结合”思路,将糖尿病产检相关管理手段整合进国家通用孕产妇保健体系。其次,“康乃馨”研究不是传统意义上针对某些基因、某个靶点、某种技术手段的生物医学创新或是诊断治疗创新,而是融合医患沟通、健康干预、健康促进与医学人文关怀的诊治体系创新。

这一成果的发表,标志着我国1型糖尿病孕前—孕期全程管理成果得到国际学术界的认可,对于我国制订符合现实国情的糖尿病诊疗相关临床指南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其他国家也有指导和启示作用。

创新体系全方位呵护健康

“血糖控制得挺好,胰岛素治疗方案有效。为了更好备孕、顺利产下健康宝宝,您首先需要对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糖尿病神经病变进行评估,您看可以吗?”最近,在中国科大附一院专门为妊娠合并糖尿病孕妇开设的康乃馨门诊,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郑雪瑛正在向一位打算怀孕的1型糖尿病患者沟通孕前管理的方案细节。

翁建平透露,“康乃馨”研究团队目前围绕妊娠期糖尿病并发症早期筛查、不良妊娠结局早期预警、不同孕周糖代谢紊乱相关疾病管理要点以及病患交流方式等,已经形成了一套创新体系。

“这个体系涵盖了相关多学科医护团队、患病孕妇和家属在不同阶段的管理需求及解决策略建议。”翁建平指出,团队重点关注三个方面内容:一是明确内分泌科、产科及相关临床专科在妊娠期合并糖代谢紊乱不同孕期疾病管理的要点和权责;二是为医护人员提供规范化、标准化的医患沟通语言及沟通内容要点;三是为患者及家属提供不同孕周糖代谢紊乱相关并发症的风险预警和自查要点。

2013 年至2017 年,由翁建平领衔、国内内分泌糖尿病领域和儿科领域的专家共同开展了中国全人群1型糖尿病患者登记注册管理研究,相关研究结果2018年1月在《英国医学杂志》和美国科学促进协会网站同期发表。该研究不仅摸清了我国1型糖尿病整体发病情况,填补了我国1型糖尿病数据地图的空白,也是国际上首次把1 型糖尿病全人群发病情况了解清楚,为随后的临床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

“希望这项成果的发布及推广,能改变大部分1型糖尿病适龄女性不敢结婚、育龄期女性不敢怀孕,怀孕后因多科分散管理出现的‘无人管理,无人能管’的局面,为中国的‘糖妈妈’们提供更精准有效的服务,也为国内和国际同行提供有价值的参考。”翁建平坦言。(桂运安)

科学网2021年4月11日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4/455813.shtm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