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3月31日
【合肥晚报】中科大“解密”下地幔底部大型结构体形成原因

本报讯 3月30日,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该校吴忠庆教授课题组王文忠博士与合作者研究发现,下地幔最大的低速异常体可能起源于地球早期岩浆海演化。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将对理解地球深部结构、层圈相互作用和内部挥发分的迁移与作用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

下地幔是地球内部最重要的圈层之一,深度范围约为660-2900公里,是地球演化的压舱石。近年来,地震学者发现在下地幔存在许多尺度不一的异常体,包括大尺度高速、低速异常体和小尺度散射体。下地幔最大的低速异常体“低剪切波速省”,位于非洲和太平洋板块下部,其横向和径向尺度可达上千公里。这些不同类型异常体的成因,对于理解地球内部结构与物质组成起着关键的作用。

(桂运安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瑜香)

《合肥晚报》(2021年3月31日A10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hfwb/pc/content/202103/31/content_239405.html

  • 04.25
  • 04.25
  • 04.25
  • 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