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3月25日
【安徽日报】点燃学史爱党热情 激励奋斗报国之志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来皖宣讲综述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3月23日上午,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合肥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长冷溶作宣讲报告。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报告会并讲话。省委常委,其他在职省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早上8点多钟,离报告会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许多党员干部就从四面八方陆续赶到安徽大剧院;至9点钟报告会正式开始,大剧院里预设的坐席已经坐满了人。

报告会上,冷溶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开篇明义,系统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报告从四个方面全面准确、深入浅出地阐明了为什么学党史、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进一步强调了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对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的重大意义。

现场聆听中央宣讲团的宣讲,令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制中心工作人员任睿感到十分“解渴”,非常振奋。她激动地说:“这是一次特别宝贵的学习机会,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体会了真理力量、坚定了人民立场,使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也更加明确自身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宣讲报告在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院长程中才的心中激起波澜,他表示:“作为党史研究的专门机构,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按照统一部署搞好自身的学习教育,还要发挥我们的人才优势、用好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作出独特贡献。”

“从党史中吸取智慧和力量,推动科技创新。”江汽集团重型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周福庚说,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攻克技术难关,推动技术进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为什么学党史、学什么、怎么学?

当天下午,在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陶明伦陪同下,冷溶一行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师生活动中心,与师生面对面亲切交流。首先,冷溶、陶明伦向学生代表赠送了党史学习教育用书。随即,在新书阵阵油墨香里,冷溶简要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史,着重讲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等,激励广大师生特别是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矢志接续奋斗。

宣讲引发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让我们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习党史,就要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习革命先辈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勇攀科学高峰,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班主任唐宁表示,要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报效国家和人民。

“红专并进,理实交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校训哺育了一代代科大学子,新时代青年师生对“红”有深刻的感悟,也有更多的希冀,“如何更好地在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怎么在党史学习中寻找初心和使命?”……

交流互动时,现场师生踊跃提问,冷溶通过讲述党史故事等,一一作答。他循循善诱,春风化雨,教育引导青年师生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奋力创造新的伟业。

随后,冷溶、陶明伦一行参观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史馆。

安徽是一方红色沃土、革命热土。“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陈列了许多珍贵革命文物,是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发挥功能。冷溶一行走进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认真参观了《百万雄师过大江》等馆内陈列,瞻仰了“五前委”雕塑、胜利塔等,向工作人员、参观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本报记者 朱胜利


《安徽日报》版次:01  (2021年03月25日)

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103/25/node_01.html#c821783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