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3月15日
【CCTV-13朝闻天下】人工智能系统一秒内算出震源机制参数



央视网消息: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应用人工智能实时估算地震震源破裂机制参数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介绍,地震的发生是震源处岩石的破裂和错动过程,从地震记录推算地震震源机制是个耗时的过程。中科大张捷教授团队采用人工智能方法,并应用完备的理论地震大数据训练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当地震发生后,实际地震数据进入人工智能系统,在不到1秒的时间内,系统就能准确估算出震源机制参数。

该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近期也将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国地震局合作研发的“智能地动”人工智能地震监测系统上试运行。

CCTV-13朝闻天下2021年3月13日

https://news.cctv.com/2021/03/13/ARTIN0LV7c6fjyWpKJUSX8JN210313.s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