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3月15日
【中国新闻网】世界首个人工智能地震监测系统:实时预警反馈提高1秒钟



【解说】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中国减震减灾能力不断提升,人工智能、超算等前沿科技被越来越多应用于防震减灾工作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捷教授团队与中国地震局合作,推出世界首个人工智能地震监测系统——“智能地动”监测系统,可1秒内精确估算地震震源机制参数。3月11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团队成员朱慧宇为记者揭秘“一秒钟”背后的科学。

【同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张捷教授课题组成员、博士后朱慧宇

“智能地动”是我国甚至世界上第一台人工智能的地震实时监测系统,它是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时地、自动地去检测地震,发布地震的信息。我们这个“智能地动”系统可以在一秒钟之内获得的地震三要素时空强以外,还可以获得震源机制,就是它破裂的断层、方向这些信息。

【解说】据了解,“智能地动”是一套人工智能软件系统。传统监测系统多由人工参与,耗时长。与传统监测系统不同,它有深度学习能力,能够根据数据库中汇集的上百万个地震资料,结合地震学理论,快速处理正在发生的地震数据。不仅可推断断层的破裂方向、速度等,还可以帮助预测海啸、强余震的可能分布等。

【同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张捷教授课题组成员、博士后朱慧宇

我们这个系统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我们现在就是在不断地优化这个结果,提高它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同时我们也希望这个系统是有更多的、多元的分析的信息,比如说加入到其他的一些成果,可以加入到我们系统,为我们这个地震的监测和灾情的评估,既有一个多方位的实时化的检测和分析。

【解说】准确定位地震和推断破裂机制是地震监测的难点。目前世界各地地震监测台网在地震速报信息里只有发震时刻、震级、地点和深度,不包括震源机制参数,通常地震发生几分钟或更长的时间后才能报出。“智能地动”系统可以直接根据地震波形来记录、推断位置与深度。同时,借助强大记忆数据库,系统能在1秒内精准估算地震震源机制参数。

【同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张捷教授课题组成员、博士后朱慧宇

通常国际上在地震发生之后,大概3分钟到10分钟才会发布出来地震的破裂的震源机制的解。但是在3至10分钟之后,这个地震已经发生完成了,然后这个破坏造成已经实现了。而我们这个一秒钟就是可以在地震破裂性的信息尚未到达区域的时候,把信息发布出去,对这个防震减灾是有非常大的意义的。

【解说】据朱慧宇介绍,“智能地动”系统已经在云南、四川两省的中国地震实验场进行试用。较2020年相比,虽然实时的地震预警信息反馈只提高了一秒钟,但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及对灾情的预判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同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张捷教授课题组成员、博士后朱慧宇

当地震发生后,如果我们能够提前三秒接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地震的人的伤亡程度会减少14%,当我们提前10秒能够接收到预警信息,能够将人员伤亡率减少到39%,所以每提高一秒对于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

刘鸿鹤 储玮玮 安徽合肥报道

中国新闻网2021年3月12日

http://www.chinanews.com/shipin/cns/2021/03-12/news882896.s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