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3月15日
【安徽新闻联播】安徽:立足自立自强 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出镜】我手上拿的是中国科大微电子学院程林教授团队最新研发出来的新型隔离电源芯片,借助于全新的设计理念,它可以大大地提高芯片的转换效率和功率密度,为今后隔离电源芯片的设计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

隔离电源芯片在工业控制设备中对于保证系统的安全和可靠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之前由于受技术方面的限制,隔离电源芯片尺寸和成本一直降不下来。程林教授课题组创造性利用先进的晶圆级封装技术,不仅完成芯片间的互联,还实现了变压器的绕制,克服了现有芯片设计中需要3颗甚至4颗芯片的缺点,使得隔离电源芯片可以实现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

中国科大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副院长 教授 程林

这种晶圆级封装特别适合大规模的生产,在大规模生产的条件下,它的成本就可以大大降低,我们比同款的芯片可能效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这10个百分点就意味着我们设备的使用寿命会大大加长,同时对我们设备的安全使用,也是有很大好处的。

日前这一成就在被称为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奥林匹克大会”——国际固态电路年会上得到认可。集成电路是安徽省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政产学研用金”等多要素联动,安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优势日益加强。仅中国科大近两年就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科研攻关项目,并在电源管理芯片、宽禁带半导体器件以及半导体量子计算等领域实现了多项核心技术突破。

中国科大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副院长 教授 程林

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为一名高校的科研人员,我想主要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第一方面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敢于创新 勇于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第二方面 我们也要不断加强人才的培养力度,为社会和企业输送更多的优秀的人才。

安徽卫视新闻联播2021年3月14日

https://mp.weixin.qq.com/s/cTzvbgvKB6NlBE44mj4kwA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