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3月10日
【中国科学报】让科技成果转化鸿沟变通途

编者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推广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相关举措。

从原始创新到尖端产业,从实验室到市场,从科学家到企业家……这之间的鸿沟有多大,只有亲身经历者才知道。

如何疏通科技成果转化的痛点、堵点及难点,让鸿沟变通途?《中国科学报》采访了多位参与成果转化工作的两会代表和委员,请他们出谋划策、贡献良方。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

让科技创新成果开枝散叶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面向经济主战场,科技工作者责无旁贷。如何以原始创新催生变革性技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在新时期思考的新问题。

2012年7月,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研院)启动建设,期望打造“立足合肥、覆盖安徽、辐射全国”的中国科大技术转移体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未来网络”合肥先导实验网网络管控中心、量子通信网络先导工程——京沪干线运管中心已先后入驻先研院。

近年来,中国科大陆续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学校科技成果转让或授权至先研院,目标是打破隐形藩篱,加快优质科技成果向先研院汇聚。成立至今,先研院在实验室与市场之间构建桥梁、通道和创新链条,有望穿越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死亡谷”。

除了调动科研人员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2020年中国科大在国内高校中首创了“学生创新创业基金”(以下简称双创基金),并组建学生管理团队负责双创基金管理,目的是立德树人,铸造学生创新创业的灵魂。

让学生自己管钱、自主选择投资项目,会不会徇私舞弊?答案是否定的。中国科大围绕双创基金,组建了两支学生管理团队。这两支团队相互“较劲”和“攀比”,这也是中国科大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服务的创新。

中国科大通过实践发现,组建学生管理团队负责双创基金管理,不仅有利于创新创业项目的培育,让学生有机会体验“创业者”和“投资人”的不同视角,更加深了学生对创新创业理念的领悟,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本报记者沈春蕾、高雅丽,通讯员刘研采访整理)


《中国科学报》 (2021-03-10 第3版 转移转化)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3/361172.shtm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