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3月09日
【新民晚报】大学加挂医院不能急吼吼

江跃中/方翔

附属医院挂牌 保质应优先于求量

近年来,部分高校和医院为提升各自在行业上的声誉,开始盲目地圈地挂牌。部分高校对挂牌附属医院分工不明确,资格审查过于宽松;高校挂牌附属医院只重圈地、唯数量论,会导致品牌资源过度稀释、含金量打折扣,以及后期质控和管理不力。长此以往,我国的医学教育水平和医疗水平都将受到冲击。

本报讯(记者 江跃中 方翔)“近年来,部分高校和医院为提升各自在行业上的声誉,开始盲目地圈地挂牌——部分医院不按规定进行审批,违规自主加挂大学附属医院的牌子;部分高校盲目扩张管辖,以至于一所医院同时成为多家高校附属医院现象普遍,某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多达50余家。”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葛均波提交提案,呼吁及时制止急功近利跑马圈地式的挂牌附属医院。

盲目挂牌问题诸多

葛均波指出,作为高校,医科发展能力是大学关键发展因素之一,而医科的发展既要着重于理论的学习,也要擅长临床实践,通过挂牌附属医院,增加与医院的合作、借助医院的支持,是必要的发展出路。与此同时,医院寻求发展必须提升基础科研实力,借助高等院校的“智力支持”至关重要。在医院的等级评审中,是否为“教学基地”是重要考核指标之一。因此,医院要想快速发展,必须医教研协同进步。

但他发现,挂牌附属医院存在诸多问题:一些医院对“附属”没有正确认知,高校对挂牌附属医院分工也不明确,同时,对附属医院资格的审查过于宽松,高校没有针对各个附属医院的特长和优势进行资源分配和分工,难以促进各个附属医院的良性发展。一些高校挂牌附属医院只重圈地、唯数量论,如某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多达50余家。在他看来,医学高校盲目扩张挂牌,会导致其品牌资源过度稀释、含金量打折扣;此外,会导致高校对医院挂牌成为附属医院后的质控和管理不力。“长此以往,我国的医学教育水平和医疗水平都将受到极大冲击。”葛均波指出。

审定、管理等需严格

葛均波委员建议,挂牌医院职责需明确、挂牌医院资格严把关,明确医院与高校间是被领导关系还是合作关系。高校应对附属医院做出明确的工作认定和区分。“应严格执行附属医院审定机制,建立全国、全省两个层次的审定工作委员会(组),制定完整的审核章程,教育部直属院校执行全国审定,省属高校及医院执行全省审定国家复核。审定工作委员会(组)负责临床教学基地的领导管理工作,指导协调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和实习医院的发展建设等。”

他还建议控制挂牌医院数量,坚决消除唯数量论思想。“原则上一所医院只能被认定为一所医学本科高等院校的附属医院;可结合临床教学资源现状,合理确定与医学本科高等院校合作创建教学医院、实习医院的数量。管理部门应明确要求高校根据招生、教学、实习规划制定合理的附属医院数量,经审核后方能按照规定数量认定医院成为附属医院。”葛均波委员表示,既往附属医院数量超额的高校应据实上报附属医院信息,并按照医院实际承担工作给予挂牌的调整。

附属医院挂牌之后,高校要严格根据要求对附属医院进行质量控制,保证医院的高水平的教学质量、保障医学生有充足的临床教学资源。以3或5年为一周期进行再审核。凡再审核不合格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实习医院),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经复审仍不合格者,取消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实习医院)基地资格。

《新民晚报》(2021年3月4日6版)

https://paper.xinmin.cn/html/xmwb/2021-03-04/6/97507.html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