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3月09日
【解放日报】总书记重要讲话,说到了我们心坎里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强烈共鸣

本报记者张 骏 黄尖尖 舒 抒 顾 杰 吴 頔 洪俊杰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会后,医卫界、教育界的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向记者回顾了他们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的感受。他们表示,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总书记高度关注人民健康和教育,传递出坚守人民情怀、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医药卫生、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表示,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积极推进医卫、教育领域改革,加快医卫事业、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立德树人做好培根铸魂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发言时,总书记给予了回应,这让他十分激动。“总书记的讲话,给大学思政教育指明了方向。”林忠钦说。

现场的委员们坐成一圈,林忠钦坐在总书记的右侧。7名全国政协委员依次发言,林忠钦最后一个发言,他的发言主题是“应对全球疫情挑战,加快推动教育变革创新”。

林忠钦说,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国大中小学在做好校园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展了世界最大规模的在线教学。“疫情防控既带来了挑战,更蕴含着机遇。广大师生合力破解教学理念、内容和方式滞后于信息化发展等瓶颈问题,为学校加快数字化转型,提供了重要契机。”

发言中,林忠钦建议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要让信息技术不仅成为工具,而且成为学校运行的“血液”。他同时建议,加强全球优秀青年人才战略储备。“疫情导致了很多海外顶尖大学的优秀学子在国内‘借读’,我们应为他们提供转至国内一流大学完成学业的渠道。”

当林忠钦说到,应更加系统深入地向广大青年学子讲好抗击疫情这堂生动、深刻的“思政课”时,总书记表示肯定。林忠钦说,总书记提到当下学校思政教育存在不够生动的问题,而全民抗疫提供了一次“现场教学”的机会。

林忠钦说,全民抗疫是一个鲜活的案例。面向青年人的思政课应理论结合实践,加大内容供给,将伟大抗疫精神及其背后的鲜活案例及时融入教材、形成案例库,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彰显制度优势,有效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和说服力。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的笔记本上工工整整记了5页纸。“总书记为进一步破解教育领域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指明了方向。”他对现场关于“大思政”的交流同样印象深刻。他说,总书记指出思政教育要在课内讲、课外讲、在社会实践大背景讲,让在座的教育工作者听后都很振奋,更感到“自己身上肩负的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担子很重”。

戴立益说,总书记提到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政治、情怀、思维、视野、自律、人格六个方面培养未来优秀教师。作为培养教师的师范大学,一定要着力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来夯实人民教师队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人才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总书记特别强调了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指出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这为我们高校的人才培养指明了目标和方向。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中坚力量”,是对教师提出殷切希望,又对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要求,这使我们教育工作者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竭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作为来自医卫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同时也是长期奋战在一线的医疗工作者,葛均波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委员的发言印象非常深刻。“胡豫院长提到,平时要加强战略储备,做好预防,完善医疗救治体系,这一点我感触非常深。”

“王辰院士在发言中提出,要注重医疗教育,恰好我这次提出的提案也与人才教育有关,要加强医疗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葛均波说,现在一些学校办医学院,有些是为了排名,但医学院的数量不在多而在精。

还有一点让葛均波印象非常深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持续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人类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这次抗击新冠疫情,‘上医治未病’的重要性得到广泛认识,说明预防是最有效的治疗。”葛均波说。

他回忆,总书记还提到,要推动预防关口前移,增强早期预警和快速处置能力建设,肯定了公立医院在这次疫情中发挥的主力军作用,强调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努力健全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和落实乡村医生待遇。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回忆,委员们现场发言时,习近平总书记不时插话。第一位发言的吴浩委员,是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他讲到加强基层卫生体系建设时,总书记就问了他所在社区的名字。得知是方庄社区,总书记说,这是比较繁华的社区,其他社区还做不到,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严纯华委员讲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优化高校结构、进行分类管理等,总书记特地问起他的专业出身,以及他所在的兰州大学的专业情况。朱同玉说,听总书记跟我们医卫界、教育界委员交流,感觉他非常接地气,对医疗卫生、教育等各方面有着深刻的思考。

令朱同玉特别感动的是,总书记在现场讲话中指出,希望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真正地提高医务人员的社会地位。

“总书记对公立医院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肯定。”朱同玉说,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医疗改革的方向,我们要着力推进医疗体系改革,加强公卫体系建设,加快医生队伍的建设,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钱锋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集中力量做好药品、器械和疫苗等卡脖子问题的科研攻关,传承发扬传统中医药,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钱锋说,下一步将结合工作实际理解好、把握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着力推进改革创新破解难题

“听政协委员谈到现在学生的心理问题,以及一些校外培训机构的问题,家长十分焦虑。总书记也十分关心,详细询问了解。总书记要求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原则,要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一抓到底。”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坦言,“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感触很深,说到了我们心坎里。”

“与会的委员们非常激动,一直在拿笔记录,并且互相确认没有漏掉什么。”倪闽景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让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又感到责任重大。”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更加体会到使命、责任与担当。”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说。据他回忆,联组会议上有3位教育界委员,分别从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创新等角度谈了各自体会和建议,总书记频频插话,与委员们交流互动。

汪小帆说,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委员谈到我国高校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时,总书记回应说,高校发展不平衡、教育的不平衡,实际上也是国家区域发展不平衡的体现。“总书记告诉我们,恰恰是因为如此,更要以教育为优先,尽快推动中西部地区的教育发展。”

“总书记对基础教育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高度重视。他特别指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汪小帆回忆,总书记在回应北京市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委员的发言时,特别提到,教育公平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朱志远回忆说:“现场委员发言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接连提问,他非常关注基层的情况,以及基层存在的问题。”朱志远说,总书记要求,学科建设要处理好“宽”和“深”的关系。他提到学科的特色建设,提出学科建设要更加精细,解决“宽而不深”的问题。“总书记还要求大学建设也要有特色。”朱志远说,大学不能全都是大而全,还要做出自己的特点,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会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

“总书记高度肯定了中医药在抗疫中发挥的作用,并告诉我们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回忆,第二位发言的是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委员,他就如何发展中医药、增强文化自信,以及如何推动中医药勇攀科技高峰、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和中西医结合的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体会。“总书记十分关心,详细询问其中细节。”

“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讲话为我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倍感振奋。”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红专表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要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中医药宝库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

“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陈红专表示,将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特别是科学总结中西医并重和中西药并用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成功经验并阐述其机理和规律,更好地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健康中国贡献智慧。

陈红专说,接下来将继续致力于探索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以“屠呦呦班”为引领,在立德树人工作中把握好方向,培养一大批具备“胸怀祖国、敢于担当,团结协作、传承创新,情系苍生、淡泊名利,增强自信、勇攀高峰”的“青蒿素精神”的中医拔尖创新人才。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大医务工作者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奋力苦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广大教育工作者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全面有序复学复课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让在场的医卫界、教育界委员无不为之动容。“这是对我们医务人员、教育工作者极大的鼓舞!”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总书记这句话,让我感触十分深刻。这是对我们医卫界、教育界委员提出的要求,更是总书记对国家、对人民的一片衷心和爱心的自然流露。”朱同玉说,“我们将始终遵循总书记的嘱托,把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事业始终放在心上。”

“总书记提出要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他同时要求医务人员要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要求教师要淡泊名利,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副校长陈义汉说,作为一名医生,也作为一名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坚决落实总书记的指示,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投身到实际工作之中,为中国人民的健康事业和中华民族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

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聆听总书记讲话后,对于如何培养人才、如何当好教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说,总书记在联组会中提到,要形成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就要处理好“宽”和“深”的关系。“总书记说,大学要培养宽广的知识面,还要培养创新的、顶尖的人才,因此大学育人必须要有深度。”这让顾祥林备受启发。他说,现在许多大学追求“宽度”,都要办综合性大学,但往往失去了特色,所以一定要在“深度”上做文章,才能建立好人才培养体系。

“总书记对教师提出了很多要求,教师是教育之本,没有教师就做不好教育。”顾祥林的体会是,教师第一要有高尚的师德,第二是要具备拔尖的学术,第三是要有精益求精的育人方法。总结下来,就是“师德高尚,育人有方,学术拔尖”。他说,作为一名高校管理者,同时也作为一名教师,要把两个领域的事都做好,不负总书记的期待。

“在谈到提升医务工作者的社会地位时,总书记提到,要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爱护,提高医务人员社会地位,加强医院安保力量和设施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医闹和暴力伤医行为。”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红房子医院)院长徐丛剑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让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他说,保障医护人员的权益和社会地位,医护人员才能更好地守护人民健康。

全国政协委员、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说,作为一名医药卫生工作者,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嘱托,不辱使命,不忘初心,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履职尽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解放日报》(2021年3月7日2版)

https://www.shobserver.com/journal/2021-03-07/getArticle.htm?id=310121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