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3月09日
【文汇报】做苍生大医,为人民提供更优质高效健康服务

本报记者 唐闻佳 李晨琰

昨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发表重要讲话。

“很感动,也很振奋!”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沪上医药卫生领域的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也对医务人员提出要求——“做苍生大医”,为所有医务工作者的工作明确了精神坐标,指明了奋斗航向。

修医德行仁术,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总书记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广大医务人员在这次抗疫中的表现。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很多人想起了战‘疫’往事,内心感动不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对医药卫生界的关心、关爱。令葛均波印象很深的,还有总书记对医务人员提出的要求:要恪守医德医风医道,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

“我们一定要在平时的工作中更好地贯彻执行,做苍生大医!”葛均波说。

广大医务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入宣传抗疫先进事迹和时代楷模,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心脏病学专家陈义汉说,作为一名医生,同时作为一名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感,投身到实际工作中,为中国人民的健康事业和中华民族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

同样身兼医生、教师、医院管理者等多重身份,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也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医学教育工作者,应当从人才培养入手,积极倡导和鼓励社会大众重视医学和医学教育,鼓励热爱医学的人投身这个行业。医生和教师则应当从自身出发,做好榜样。”

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

2020年,新冠疫情成为让人难以忘却的共同记忆。

这一年,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院长吴凡时常奔走在抗疫一线,致力于构建更完善的疾控体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围绕如何更好‘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创新医防协同机制’等,切中要害,我们还有许多现实而紧迫的工作要去做。”

总书记强调,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公立医院承担了最紧急、最危险、最艰苦的医疗救治工作,发挥了主力军作用。要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落实乡村医生待遇,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

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同样心潮澎湃。作为上海市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2020年新冠疫情警报拉响的那一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全体公卫人便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作为一家公立三甲医院,我们要坚定打好疫情防控‘下半场’,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关口必须进一步前移。”今年两会,朱同玉的提案内容涉及医院“弹性空间”设计、护工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均与“关口前移,平战结合”相关,以期进一步织牢城市公共卫生防护网。

守正创新,做好中医药这篇“大文章”

作为中国独特的“抗疫记忆”,中医药功不可没。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红专说,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中医药宝库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特别是科学总结中医药中西医并重和中西药并用在抗疫中的成功经验,阐述其机理和规律,更好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和健康中国贡献智慧,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和义不容辞的使命。”陈红专告诉记者,上海中医药大学已在探索全新的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以中国中医科学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开设“屠呦呦班”为引领,培养一大批具备“胸怀祖国、敢于担当,团结协作、传承创新,情系苍生、淡泊名利,增强自信、勇攀高峰”精神的中医拔尖创新人才。在该校,这种精神又称“青蒿素精神”。

“要科学总结和评估中西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效果,用科学的方法说明中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疗效。要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解决一批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设备、疫苗等领域‘卡脖子’问题。”疫情以来,始终关注中医药参与抗疫进程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教授对总书记说的“守正创新”印象尤其深刻。“一个学科的兴亡与否,关键是人才,关键在于不断有学科有新突破、新研究、新产出。我们要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中医药在疫情防控实战中的成果,进一步加强中医疫病学科建设,拿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做好中医药这篇‘大文章’。”

《文汇报》(2021年3月7日2版)

http://dzb.whb.cn/2021-03-07/2/detail-716335.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