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3月09日
【安徽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牛朝诗:加强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顶层设计 促进医疗卫生人才流动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医疗卫生事业一体化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已经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结成了’姊妹’医院,心血管内科、普外科等已经结成互助和帮扶的关系,我们正在全面融入长三角。”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牛朝诗表示,长三角三省一市在卫生健康领域,无论在公共卫生健康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医疗资源布局、医疗基础设施水平、医疗临床技术水平和人才集聚上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短板。为此,他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带来了《关于促进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牛朝诗

牛朝诗建议,在国家层面设立长三角管理机构(如长三角区域卫生健康管理办公室),协调长三角三省一市卫生健康领域协同发展,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十四五”长三角卫生健康发展规划以及面向2035年的更高质量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规划,为实现长三角卫生健康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优化医疗机构布局,推动优质医疗资源配置均衡化,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定期会商战略协作内容,建立全方位、多层次、项目化、常态化的交流合作。深化医改政策协同会商机制,共谋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蓝图。

“由于医疗行业的特殊性, 卫生健康行业的人员柔性引进与刚性任务的矛盾,医务人员省际之间的交流就受到执业注册地单一地点规定的限制,因此,破解职业医师多点执业的瓶颈非常有必要。”牛朝诗建议,长三角三省一市行政主管部门,要具有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的大局意识,探索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协同提升人才队伍水平。

在加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布局,促进医疗服务均质化发展方面,牛朝诗认为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推动大中城市高端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乡村卫生服务和健康医疗资源统筹布局,加强优势医疗资源输出与落地实施。加大学科间的合作和交流,实现跨区域疾病诊疗的质量控制,推进医疗质控同质化,实现跨区域分级诊疗实施。

此外,他还建议长三角建立深化医改政策协同会商机制,加强深化医改体制机制共建。加强长三角区卫生健康制度交流互鉴、医改政策协同会商,深化医改体制机制,共享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经验,深化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管理合作,以绩效考核促进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改革。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叶晓

安徽网2021年3月7日

http://www.ahwang.cn/newsflash/20210307/2204823.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