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3月09日
【扬子晚报】长三角一体化如何跑出加速度

以4%的国土面积创造了中国1/4的经济总量,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无疑正成为闪亮之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度提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连日来,扬子晚报联合新民晚报、钱江晚报、新安晚报等长三角省级晚报开展联动采访,一起登上“幸福号”列车,看三省一市的代表委员对长三角的美好未来提出哪些好建议。

新民晚报记者 范洁 屠瑜 钱江晚报记者 蓝震 新安晚报记者 刘旸 叶晓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石小磊

上海

对外开放一体化

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

用更大开放

倒逼更深入改革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建议用更大开放倒逼更深入改革,让自贸区成为撬动更高层次对外开放的关键支点。周汉民认为,要打好自贸区这张王牌,不仅仅要关注上海自贸区,还要关注整个长三角所有自贸区的创新和协调发展。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引领,加强长三角地区开放协同,既要各自发挥优势,又要形成合力,使之成为整个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新基建助力一体化

全国人大代表陈力:

以“新基建”

助推长三角一体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力表示,长三角地区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他建议强化长三角“新基建”统筹协调,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数据管理方面,健全长三角“新基建”共建共享常态化机制。从加快5G等重点领域科技创新突破、加强复合创新人才的培养和优化创新环境三方面提升长三角“新基建”创新能力。

江苏

轨道交通一体化

全国人大代表吴向东:

建议长三角开行公交化高铁

“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让这个世界级城市群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铁路办事处主任、党工委书记兼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向东表示,“十四五”时期,“轨道上的长三角”将加快推进、基本建成。

目前东部铁路网特别是长三角铁路网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国铁集团准备对包括京沪高铁在内的东部铁路运行图进行全面优化调整,吴向东建议紧紧抓住这次机会,使更多的城市更好地融入全国路网;通过开行公交化高铁,推动长三角主要城市更高频次更高密度地联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他还建议,充分挖掘既有路网的潜力,利用空闲铁路开行市域市郊列车,把设区市的中心城区与边远区县通过轨道交通联系起来。

产业链一体化

全国政协委员施卫东:

长三角产业集群需协同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表示,长三角区域在聚焦产业链一体化布局,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上已有合作,但在协同发展上仍存在不少问题。

施卫东认为,长三角区域内深层次的联动发展和利益共享机制有待建立和完善;区域产业同质、分工不足、层次低;制造业协同发展存在较多的壁垒隔阂。

施卫东建议,逐步实现区域数据共享共用,协同信息资源规划,打造共享数据库;加快重大科研平台、仪器设备等科研资源的共建共享,提升长三角区域创新成果的集中度、显示度;统一服务标准、内容和平台,促进服务机构互认,建立一体化服务协同机制。

税务一体化

全国政协委员魏青松:

以“税务一体化”助力长三角发展

“管理有区域,服务无界限,长三角涉税业务跨区域通办举措给长三角区域的中小企业带来了极大便利。”全国政协委员、汇业(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魏青松表示,目前三省一市税务部门已开始相关尝试,有助于提高企业规范意识,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又能有效稳住企业主的投资信心,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他建议,税务部门可以建立并加强与律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的交流沟通,聚合资源,不断提升长三角区域内税收征管能力和征管水平。

浙江

信用一体化

全国人大代表罗卫红:

打破信息孤岛,推进“长三角信用一体化”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今年已是连续第三年聚焦“信用长三角”。“‘信用长三角’建设,希望不再局限于一个行政区域内,通过跨区域联合奖惩,真正实现长三角地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罗卫红说,目前三省一市的信用标准体系、信用评级结果、信用管理制度难以统一,各地的信用服务平台大多仍是“各自为政”的状态。她建议,运用区块链技术提升“信用长三角”建设水平。“一是用区块链技术构建标准化公共信用体系;二是用区块链技术推动跨区域规模化应用;三是用区块链技术降低信用管理运营成本。”她认为,通过信用合作、信用互认的模式,更有利于打破“信用数据孤岛”,更有利于跨区域跨行业协同管理。

安徽

医疗服务一体化

全国人大代表牛朝诗:

以人才柔性流动

促进医疗卫生一体化

“医疗卫生事业一体化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已经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结成了‘姊妹’医院,心血管内科、普外科等已经结成互助和帮扶的关系,我们正在全面融入长三角。”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牛朝诗对记者说。

他建议,在国家层面设立长三角管理机构,协调长三角三省一市卫生健康领域协同发展,编制“十四五”长三角卫生健康发展规划以及面向2035年的更高质量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规划,共谋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蓝图。

司法一体化

全国政协委员汪利民:

推进沪苏浙皖司法一体化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巡视员汪利民更多关注的是长三角一体化的司法服务问题。2019年,长三角地区法院通过加强跨域立案业务协作,在全国率先实现跨域立案;去年,沪苏浙皖四地高院联合发布了首批长三角地区人民法院典型案例,其中就有数个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典型、示范案例,以期促进区域适法统一。汪利民说,沪苏浙皖四省市长三角地区法院已基本实现无障碍跨域立案,未来还需要一体化审判、一体化执行。通过司法一体化,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扬子晚报》(2021年3月9日)

http://epaper.yzwb.net/pc/con/202103/09/content_895955.html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