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3月09日
【江淮时报】让废旧电池“变废为宝” ——访住皖全国政协委员牛立文

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和动力蓄电池的生产和消费国,在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的探索研究上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面临一些难题。“必须提升新能源汽车废旧电池综合利用水平!”3月8日,住皖全国政协委员牛立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在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上,法规政策与市场结合度薄弱,全链条管理亟待进一步优化。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动力蓄电池回收循环利用的环保和经济价值日益凸显。据有关预测,到2023年我国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将增长至250亿元。而退役的磷酸铁锂电池内部的成分并未改变,电池仍然有较长的寿命,可以进入梯次利用环节,提取出的材料可再制备成动力蓄电池,其形成的生态闭环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首先要建立健全政策法规,强化执行力度。”当记者问到如何提升新能源汽车废旧电池综合利用水平时,牛立文回应道,工信等行业主管部门要明确管理职能,积极推动该领域政策法规出台先行先试。同时,要加快建设标准体系,规范回收利用,健全各环节技术标准,并加快与梯级利用领域已有相关标准的协调和对接。要提升回收利用水平组建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采取激励措施,鼓励企业加快动力蓄电池自动拆解生产线建设进程。

牛立文认为,还应制定报废回收办法,监督回收管理,制定报废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随整车回收的具体办法,将电动汽车和传统汽车的回收进行统一管理,防止废旧动力蓄电池的非法流失。应完善财税支持政策,鼓励回收利用,实行增值税征收与退税政策,制定差别化消费税优惠政策。应打造回收利用试点,在全国持续推进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的相关试点示范工作,制定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与综合利用企业市场化定价机制,规范回收利用市场,力争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退役蓄电池综合利用基地。

本报见习记者 金珊珊

《江淮时报》(2021年3月9日2版)

https://szb.ahnews.com.cn/jhsb/pc/con/202103/09/c818730.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