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3月01日
【厦门日报】26岁中科大教授攻克世界数学难题

■陈杲两年前已在美国高校担任助理教授,指导博士生

■其父谈教育方法:避免用标准答案束缚孩子创新力

综合人民网、广州日报报道 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26岁数学家陈杲(gǎo),攻克复微分几何领域世界难题引国际学界关注。值得关注的是,这位年轻教授曾经也被称作“天才少年”,14岁考入中科大少年班,18岁就赴美攻读博士,有着超高的“人生起点”。昨日,陈杲的父亲陈钱林接受采访,道出孩子成才“密码”:从小呵护孩子的创新力。

硬核研究

世界顶尖数学期刊 发表其研究论文

“陈杲特任教授年仅26岁。他2008年入读中科大少年班,2012年赴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师从陈秀雄教授攻读博士。2017年博士毕业后历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博士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助理教授。2021年加盟中科大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学校官网关于这位特任教授的简介中,26岁的年纪格外瞩目。

陈杲攻克的世界数学难题,更是震撼网友。

陈杲攻克的是一道复微分几何领域的世界难题。这项成果属于复微分几何研究范畴,该领域有两个来自物理学的方程至关重要,一个是成为量子力学标准模型的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另一个是和相对论紧密相关的凯勒-爱因斯坦方程。在稳定的前提下求解这两个方程,一直是复微分几何界的核心任务。

陈杲的研究成果,正是在稳定的前提下,解出数学家陈秀雄、唐纳森独立提出的J方程以及数学家丘成桐等人提出的“超临界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的变形,在量子力学标准模型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和与相对论紧密相关的凯勒-爱因斯坦方程之间建立起了一个桥梁。

值得注意的是,发表其论文的《数学新进展》是国际数学界最权威的期刊之一,与《美国数学会杂志》《数学学报》《数学年刊》并列为世界四大顶尖数学期刊。《数学新进展》审稿人表示,“陈杲引入两个大胆的想法,解决了两个重要的方程,类似的结果极为罕见”。

开挂人生

14岁考上中科大 24岁带3个博士生

这名“90后”放弃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助理教授,今年加盟中科大,惊艳学术界。其实,其“开挂”人生从小学就开启了。

广东顺德碧桂园实验学校总校长陈钱林说,儿子陈杲和女儿陈杳是一对龙凤胎,1994年出生在浙江瑞安,“女儿取‘杳’,寓意‘深远和含蓄’;儿子取‘杲’,寓意‘阳光和自信’。”两个孩子都天资聪颖,学业不断“跳跃”。

在小学阶段,陈杲跳级两次,跳了三个年级,并选择不做学校统一布置的作业。9岁,陈杲就升学初中;12岁升高中,之后只用了两年就进入了中科大少年班。陈杳也在14岁时参加南方科技大学自主招生,被首届教改实验班所录取。

大学期间,陈杲获奖无数,包括斩获了全球华人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奖项等,18岁时以数学系第一名的成绩赴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攻读数学博士。

陈杲回忆道,2017年,经菲尔兹奖得主唐纳森爵士、沃尔夫奖得主沙利文教授等推荐,他前往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做博士后。这是爱因斯坦工作过的地方,陈杲的办公室就在爱因斯坦曾经的办公室的隔壁。2019年,陈杲获得了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助理教授的教职,并成为博士生导师,指导三个博士生。

陈杲父亲的“教育经”:

倡导“读书自由”

陈杲曾表示,自己成才离不开父亲引导,“特别是他引导我自学,让我免于作业的困扰和标准答案的束缚。”

陈钱林表示,陈杲取得今天的成就,自主学习和个性化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得知陈杲对数学感兴趣后,陈钱林有意识培养其数学学科的素质。“我让他放弃一些学习项目,如艺术学习和教师都要求的书写训练等。”

陈钱林说,自己倡导孩子“读书自由”,“我家每个房间都有书,两个孩子都可以凭兴趣翻翻,我也不定期陪孩子去书店,买什么书都是孩子自己的事。”

陈钱林在日常教育中还注重呵护孩子的创新能力。“就像画画,以前俩孩子喜欢画画,正面画了翻背面,背面画满了再翻正面。孩子很兴奋地说,原来一张纸背面的背面就是正面。尽管这是一件不起眼的事,但是我也会鼓励孩子说,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发现,希望你们发现更多的规律。”

陈钱林说,自己遵循“配合学校课程教学”的原则来制定学习计划。在课堂教育外,陈钱林从小培养孩子自律,“他读高一时,隔天在家自学;读高二时,隔周在家自学。他取得的成绩和自主学习习惯关系很大。”

《厦门日报》(2021年3月1日)

http://epaper.xmnn.cn/xmrb/20210301/202103/t20210301_5420621.htm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