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3月01日
【现代快报】26岁双一流大学特任教授攻克世界难题

陈杲博士(左)与沃尔夫奖得主沙利文教授合影

2月2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微博上发布的一则简短消息,让“硬核”二字刷屏评论区!

微博中写道: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特任教授陈杲完成的论文《J方程和超临界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的变形》,在世界知名数学期刊《数学新进展》在线发表。这项成果属于复微分几何研究范畴,该领域有两个来自物理学的方程至关重要,一个是成为量子力学标准模型的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另一个是和相对论紧密相关的凯勒-爱因斯坦方程。在稳定的前提下求解这两个方程,一直是复微分几何界的核心任务。陈杲在稳定的前提下,解出陈秀雄和唐纳森独立提出的J方程以及丘成桐等人提出的超临界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的变形,在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和凯勒-爱因斯坦方程之间建立起了桥梁。

记者在学校官网找到了这位特任教授——陈杲(gǎo)的简介。“陈杲特任教授年仅26岁。他2008年入读中国科大少年班,2012年赴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师从陈秀雄教授攻读博士。2017年博士毕业后历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博士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助理教授。2021年加盟中国科大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

据科技日报报道,陈杲攻克的是一道复微分几何领域的“世界难题”。

据介绍,这项成果属于复微分几何研究范畴,该领域有两个来自物理学的方程至关重要,一个是成为量子力学标准模型的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另一个是和相对论紧密相关的凯勒-爱因斯坦方程。在稳定的前提下求解这两个方程,一直是复微分几何界的核心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发表论文的《数学新进展》是国际数学界最权威的期刊之一。目前,他的论文已经引发国际数学界的关注,被美国科学院院士劳森等人第一时间引用。

消息传出后,陈杲的家乡、浙江温州瑞安发布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转载推送。有网友说:这才是“全村的骄傲”!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公号

《现代快报》(2021年3月1日A9版)

http://dz.xdkb.net/html/2021-03/01/content_549289.htm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