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2月17日
【安徽商报】替换近1米血管 患者转危为安

中国科大附一院成功开展全胸腹主动脉替换术

本报讯(孙海磊 方雯 薛艳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近日,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成功为35岁、突发主动脉夹层的马凡综合征患者全女士开展了全胸腹主动脉替换术,替换病变血管将近1米,将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全女士已于近期出院,与家人欢度新春佳节。

朝鲜族35岁的全女士,在合肥从事韩语翻译工作。2020年12月底因胸背部疼痛不适,前往医院急诊就诊,被诊断为“主动脉夹层”,接诊医生认为手术成功率很小,风险极大。在多方打听后,全女士连夜转至中国科大附一院。

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亚专科主任周正春接诊后为全女士进行了详细检查,发现情况不容乐观:“全女士体型瘦高、四肢细长、为典型马凡综合征表现。”其已经极度扩张的胸腹主动脉内膜出现撕裂,病变的血管长度接近1米,随时有破裂、病人猝死的可能,手术风险极高。

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葛建军连夜召集MDT团队,经专家组反复讨论之后,去年12月24日,在麻醉科、手术室和体外循环团队的通力协助下,克服了种种困难,手术团队历时12小时成功为全女士实施了全胸腹主动脉人工血管替换术,替换血管将近1米,摘除了全女士体内的巨大炸弹。术后,全女士恢复良好,已于近期出院。

据葛建军介绍,马凡综合征是一种先天性、遗传性结缔组织疾病,伴有心血管、骨骼、及眼三大系统症状,患者此次因已经扩张的胸腹主动脉并发主动脉夹层,为本来已经凶险的手术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全胸腹主动脉替换术因其手术时间长、手术创面巨大、血管吻合口多,同时还涉及到血液保护、脊髓保护、腹腔脏器保护等,其术后并发症多且死亡率极高,因此被视为心脏大血管领域最为复杂的手术。目前我国能独立开展此项手术的医院不超过10家,均集中在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中的顶级医院。截至目前,中国科大附一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已成功完成多例全胸腹主动脉人工血管替换术,技术达国内领先水平。

据介绍,全胸腹主动脉替换手术在心脏大血管外科的常规开展,意味着今后此类主动脉夹层患者不出省即可接受高质量的治疗,避免了病人转运过程中颠簸造成的血管破裂风险。

《安徽商报》(2021年2月10日08版)

https://szb.ahnews.com.cn/ahsb/pc/con/202102/10/c368761.html

相关新闻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2024-01-05 08:02:42 责编: 武静俞汉青 潜心科研的新晋院士俞汉青,中国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