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2月12日
【安徽日报】留校过年年味浓

2月11日,中科大留校学生来到东区学生食堂领取定制版年夜饭。今年该校留校学生超过2000人,每人可以领取一份“四菜一汤”的盒饭和礼物。本报记者 徐旻昊 摄

2月11日除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学生食堂里热热闹闹,留校学生相继来到这里领取学校精心为他们准备的年夜饭。

“呵,花样真不少,真是沉甸甸的!”生命科学院博士生矫德峰和同学一起拿到这份大红色年夜饭礼盒后,惊喜地发现里面不仅有“四菜一汤”套餐,还有饺子、橘子、点心、饮料和福袋。“我是吉林人,今年受疫情影响第一次留校过年。这顿特殊的年夜饭让我们有家的感觉,太暖了!”矫德峰说。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留校学生普遍比往年要多一些。据中科大学工部介绍,该校预计留校学生将超过2000人。这些留校学生除了可以享受免费的年夜饭大礼包,还可以从大年初一到初三,在该校东区学生食堂、西区学生食堂、西苑餐厅、南区学生食堂免费就餐。

考虑到防疫要求,今年中科大专属年夜饭改用盒饭形式装盛。但是,形式简约并不代表内容简约,这“四菜一汤”的设计可不简单,样样都有讲究:红烧狮子头,是中华民族经典的春节菜肴,象征团团圆圆;西红柿炒蛋,是全国各地接受度都很高的菜肴,可甜可盐,人见人爱;麻辣口水鸡,年轻人口味偏重,所以特意安排了这道让味蕾跳动的菜;清炒莴笋,荤素搭配有营养,颜色翠绿颜值高,点亮套餐的视觉吸引力;西湖牛肉羹,浓稠滑嫩,比普通的汤更有利于保温。

年夜饭大礼包里的点心伴手礼格外有中科大特色:学校后勤部门把校图书馆年度借阅度最高的4本书《天体物理概论》《量子力学导论》《数学分析教程》《无机化学》做成了包装礼盒,里面分别藏着4种不同口味的烘焙点心。据介绍,这套中科大礼盒只在特殊的节日才制作,因为产量少,一直“一盒难求”,一度成为“网红”。但是今年春节,每位留校的学生都免费随机获得一盒。红红火火过大年,窗花、福字不能少。学校专门在福袋里装上了印有中科大元素的5种窗花、福字。

“食堂的叔叔阿姨辛苦了!祝大家新年快乐!”“希望今年顺利毕业,国泰民康!”在食堂入口处的心愿墙上,来领取年夜饭的学生们纷纷写上了自己的心愿,祝福祖国,祝福未来!本报记者 陈婉婉


《安徽日报》 版次:03 (2021年02月12日)

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102/12/node_03.html#c394106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