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2月08日
【市场星报】规范智慧药房建设,提高患者用药安全

《智慧药房建设指南》《智慧药房验收规范》颁布

星报讯(李民 李杰 记者 马冰璐)昨日,记者获悉,中国科大附一院负责牵头撰写的《智慧药房建设指南》(标准编号:DB34/T3790-2021)及主要参与撰写的《智慧药房验收规范》(标准编号:DB34/T3791-2021)由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并规定规范自2021年2月25日起实施。

目前,我省医疗机构智慧药房发展迅速,但水平良莠不齐,智慧药房建设缺乏政府、行业的统一指导和规划,缺乏统一的建设标准、评价方法、验收流程和方法、规范。因此,非常有必要制定《智慧药房建设指南》《智慧药房验收规范》。

两项标准自立项到发布,由全省40多家医院的药学专家历时两年多时间呕心沥血撰写而成。标准在国内首次明确了智慧药房的定义,即智慧药房(intelligent pharmacy) 是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利用各类数据资源辅助科学决策,结合智能控制系统,对药品的申领、调拨、储存、调配、核对、发放、使用等流程进行可追溯和精细化管理,为患者提供处方审核、药品调剂、药物重整、用药交待、用药提醒、用药随访等药学服务,实现工作任务、场所环境等智能化管理的药房。

两项标准的出台,可以更好地规范和指导我省智慧药房建设,提高患者用药安全,对提升我省医疗机构医院药房整体服务质量、促进全国智慧医院的健康发展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市场星报》(2021年2月8日08版)

http://www.scxb.com.cn/html/2021-02/08/content_308842.htm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