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12年11月30日
[江淮晨报]科大86人军团东征“上马”

签下爱心赌约,誓为“海外交流”筹款108万

 

“我跑完马拉松,你便要捐54万”。12月2日,来自中科大的86名长跑爱好者将东征上海马拉松。在出征之前,他们郑重地签下了一份“爱心契约”——跑完马拉松,将获得54万元的草根捐赠,并争取到54万元海内外校友的“对赌匹配”捐赠。这一份总计108万元的善款,将全部用于中科大本科生赴海外交流。

 

  51岁教授“领衔”挑战马拉松

  

长跑是否该取消?近年来,大学生体质逐年下降,高校是否取消长跑这一“高风险”项目频频引起舆论热议。

  

 但这并不妨碍86名科大师生对于长跑的热爱。本周日,这样一支浩浩荡荡的86人军团,将出征上海马拉松,参加全程或半程比赛。这支队伍中包括18名女将,以及人称“丁老怪”的51岁科大教授丁泽军。

  

“近几年,慢跑运动逐渐得到科大师生的喜爱,甚至有一部分人开始喜爱上了马拉松运动,这是非常让人高兴的。”昨天,在出征仪式上,副校长周先意为学子们加油鼓气。“马拉松培养科大学子坚韧不拔的精神,为学习和科研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也让社会各界看到了科大学子拼搏向上,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周先意表示,就长跑而言,科大学子不会“因噎废食”。不过,他也特别强调,长跑过程中一旦出现不良反应,一定要大胆停下来,千万不要为了成绩和终点而挑战身体的极限。

  

 5个月实战演练备战“上马”

  

 一份长达14页纸的“注意事项”,里面包含了很多赛前、赛后的安全提示。比如,在长跑中出现呼吸急促、胸闷难忍现象后,如何调节呼吸和步履;到达终点后不可骤然停止,以免心脏受压等。不仅如此,队员们还通过5个月实战演练,来调整身体节奏。

  

“我跑马拉松的经验不多,只跑过一次半程,不过,在出征上海马拉松之前,所有队员都按照严格的训练计划进行了准备。”即将出征上马的18位女将之一、中科大大四学生陈华告诉记者,此次挑战马拉松,并不是“无准备之仗”。从今年暑假开始,中科大科考协会就组织所有队员开始进行全面的训练计划。5个月下来,报名全程的同学都通过了三十几公里的公路跑测试,报名半程的同学也通过了18公里测试,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平时在学校操场,周末我们会沿着公路跑。”陈华告诉记者,几个月下来对心肺功能也有帮助,曾经最怕跑步的她,现在可以轻松跑完几十圈。

  

 签“军令状” 为爱心对赌54万元

  

漫长的42公里,不仅是一次马拉松全程,也是一个有关爱心的“赌局”。

  

86名科大师生还肩负着给学校“海外交流”基金筹款的重任,能不能跑完比赛,决定着此次筹款活动的成败。

  

“我们的目标是2012人次、54万的草根捐赠,并争取54万元的海内外校友‘对赌匹配’捐赠。”此次上海马拉松领队、中科大科考协会会长范晓东告诉记者。

  

为这一场赌局,86名队员签下了“军令状”:50人必须跑完42公里全程、筹集超过2012笔、54万元的草根捐赠。

  

“我们采用了对赌的方式,将我们86名队员当做马儿,通过网络筹集54万元的草根捐赠。”范晓东告诉记者,这种被称作“千金买马”的筹款方式,已经成功募集到了1979人次、52.46万元的款项。“如果我们都完成了,中科大新创基金将向校友发出邀请,以筹集到另外的54万元。”

  

 “义跑”筹款将用于本科生海外交流

  

两种筹款方式叠加金额目标直指108万元,这笔款项,将通过新创基金,用于科大本科生赴海外交流。

  

这是中科大第二年以“义跑”的方式筹集款项了。2011年,53名科大学子征战北京马拉松,并首次设立对赌目标,款项用于资助那些长年教授基础课但收入不高的老师。最终募集到超过1000人次、30万元的个人捐款,则由刘亚东校友、好家庭公司匹配捐赠30万元。最终,科大学子超额完成目标,拿到1300人次、40余万元的个人捐赠,最终为“困学守望基金”募集到捐款超过70万元。

  

晨报记者 于巧妮 通讯员 刘爱华  2012-11-30 江淮晨报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