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12年12月12日
[中国科学报]马拉松长跑中的百万公益“赌局”

■本报通讯员 刘爱华 记者 蒋家平

 

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终点上海体育场14号门,一面蓝色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旗格外引人注目,校旗下簇拥着一群充满朝气的年轻人,他们中,有50人跑完了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32人跑完了半程马拉松。他们大多来自中国科大学生科学考察探险协会。

 

就在同时,他们的汗水换来了约108万元人民币的中国科大校友捐款,这些捐款,将用于中国科大“国际顶尖大学交流计划”。

 

这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与中国科大学生科考协会联合举办的一场名为“再战上马”的对赌义跑活动。

 

我跑完“全马”,你要捐54万

 

“对赌义跑”是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会借鉴国外公益活动经验,在国内首次尝试的筹集善款活动。

 

几年前,中国科大校友刘亚东、张佳华承诺为母校“困学守望”教学奖捐赠总计上限为30万元的善款,但是完成这笔捐赠需要达成三个条件:一、在2011年北京马拉松赛中,中国科大代表队至少要有20人跑完全程;二、至少1000名其他校友参与这次捐赠;三、其他校友的捐赠总额也要达到30万元。

 

2011年10月,中国科大参赛队员在北京马拉松中成功为“困学守望”奖教金筹得74万元捐款,用于奖励长期从事基础课教学的老师。

 

据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会秘书长刘志峰介绍,本次上海马拉松对赌义跑活动提高了筹款难度。“赌注”由去年的60万元目标提高到今年的108万元,跑完全程马拉松的人数由20人提高到50人,还要求有2012名草根校友捐款达54万元,才会有数位校友承诺匹配捐赠54万元。

 

为了完成此次对赌义跑活动,新创基金会开辟了“再战上马”专题网站。组织者还提出“马儿快跑之千金买马”这一创意,捐赠1000元人民币以上的校友可以购买一匹“马儿”,“马儿”是参赛的中国科大选手,如果捐赠者选中了中国科大或成绩最佳、或筹款金额最多、或筹款人次最多的三匹“马儿”,均能获得纪念品。

 

在上海马拉松赛鸣枪的前一秒,新创基金会网站显示,此次草根校友捐款达2030人次,捐款额54.5万元人民币,超额实现了“赌注”要求。

 

向体育精神致敬的义跑勇士

 

精彩的,绝不只是“赌局”。

 

在中国科大,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大多是学生科考协会的会员。范晓东是中国科大科考协会现任主席,继2011年在扬州马拉松赛跑完全程后,这次的上海马拉松,他又一次跑到了终点。

 

据了解,作为马拉松比赛的校内组织者,科考协会在选手们报名后进行集中训练:除了每周三次10公里跑和两次5公里变速跑外,入选训练之前,选手们还要进行两次30公里以上的摸底测试,体能合格后才能最终参赛。

 

参赛队伍中,还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由18位本校女生组成。该校生命学院博士生任真就是其中一员。“得知参加马拉松与捐赠海外交流之间的关系后,我觉得活动很有意义,通过几次训练就毅然报名了。”最终,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任真,顺利跑完了半程。

 

许多运动场上的老队员更看中输赢,而范晓东则表示,参加马拉松比赛主要是为了体验挑战自我的过程,“我们不在乎名次,甚至不跑完都行,安全是第一位的”。

 

据悉,“去竞赛化”也是中国科大学生为自身安全设置的最后一道保护屏障。科考协会规定,参赛过程中选手身体不适,应立刻停止比赛,严禁在终点前冲刺。比赛现场,科考协会的多次提醒、工作人员的注意观察,为参赛者撑起了一把安全的“保护伞”。

 

而这一切,在刘志峰看来,不仅是科大学生对母校教育的感恩,也是对体育精神的致敬。
 
                 《中国科学报》 (2012-12-12 第7版 校园)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