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12年12月07日
[安徽日报]音乐剧《爱在天际》纪念“两弹一星”功臣
  44年前的12月5日,“两弹一星荣誉勋章”获得者、中科大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郭永怀先生,在从青海试验基地赴北京的行程中,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记者12月6日从中科大获悉,为纪念“两弹一星”功臣,展现科学家郭永怀的大爱精神,由该校排演的大型音乐剧《爱在天际》将于本月中旬在肥首演。

 

郭永怀,现代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近代力学事业奠基人之一,是唯一为我国核弹、氢弹和卫星实验工作均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 1958年,郭永怀与钱学森提出要创办一所培养新中国科学家的大学,在中央的关心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他担任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 1968年12月5日,在飞机失事起火的一刹那,郭永怀与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用血肉之躯在烈火中筑起一道墙,完好无损地将公文包里的绝密文件保留了下来。1999年,郭永怀被授予“两弹一星荣誉勋章”,是唯一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

 

《爱在天际》以郭永怀和夫人李佩及女儿芹芹的亲情为切入点,以郭永怀回国、育人、参与“两弹一星”研制、牺牲、神舟发射的故事为主线,把他对祖国、对党的深厚感情紧紧地与繁荣祖国的科技事业联系在一起,将其对国家、民族、事业、亲人的情感作了相当细腻的描写。全剧音乐旋律优美,演员演唱富于深情,剧情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和震撼人心的力量。 《爱在天际》导演、中科大人文学院兼职教授郁百扬介绍,剧本及音乐前期准备历时两年多,演员除郭永怀、李佩和女儿芹芹外,均是学校公开招募的一批学生志愿者,目前音乐剧已排练多次。

 

该剧是中国科协与教育部“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首批支持的六个剧目之一。其中,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以话剧的形式,讲述邓稼先、竺可桢、钱学森、李四光等已故老一辈科学家为中国科技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别以歌剧和音乐剧的形式展现王选和郭永怀的“家国情怀”。(记者 桂运安)

 

(2012年12月7日 安徽日报C2版)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