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12年12月06日
[安徽商报]两弹一星功臣“上舞台”

科大学子排演音乐剧《爱在天际》缅怀著名科学家郭永怀 

 

44年前的12月5日,“两弹一星荣誉勋章”获得者、中科大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郭永怀先生,在从青海试验基地赴北京的行程中,遭遇飞机坠毁,不幸遇难。 44年后,由中科大排演的大型音乐剧《爱在天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即将于12月中旬举办首演,由大学生们亲身参与演绎郭永怀先生的故事。

  

故事简介

  

1968年12月5日,郭永怀在飞机失事起火的一霎那,他和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用血肉之躯在烈火和重要文件间构起一道墙,把文件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全剧以郭永怀和夫人李佩教授及女儿芹芹的亲情为切入点,讲述郭永怀大师的故事。

  

主创心声 爱和科学无边界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是爱不能达到的;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是科学不能达到的。”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宋怀强饰演郭永怀先生,他说,这句话就是这部剧所要传承的价值观。该剧导演、中科大人文学院兼职教授郁百扬介绍说,该剧绝大部分演员由中科大学生担任,有100多位中科大学子参与。

  

演员感悟 演好角色有难度

  

“我读大一时,就了解郭永怀先生的事迹,能参与演出,非常激动。 ”少年班毕业生、正在读研一的赵若灿说。在剧中,他演的是男2号“龚卫星”。

  

赵同学介绍,“龚卫星”这个人物,原型是三位科大校友,包括何多慧院士和龚惠兴院士。 “对于从来没有音乐舞台剧表演经验的我来说,要把这个人物从青年演到老年,难度是相当的大。不过,我相信,以后每当觉得科研枯燥时,我都会想起这段经历,想起这位值得尊敬的老前辈! ”

  

大师生平

  

郭永怀先生是我国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是我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长期从事航空工程研究,也是唯一一位为中国核弹、氢弹和卫星实验工作均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 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荣誉勋章”,是唯一一位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后,郭永怀担任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通讯员 曾皓 记者 胡霈霖)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是爱不能达到的;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是科学不能达到的。——《爱在天际》

                 2012年12月05日 安徽商报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