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12年12月04日
[澳洲华夏周报]中国科学院、安徽省、合肥市、中国科大携手打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

最近,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微软、阿里巴巴、中国移动等十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纷纷入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共建联合研发中心、实验室和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据悉,研究院建设缘起于2011年底合肥市与中国科大召开的市校联席会。在这次会议上,双方就新的历史起点上联合打造科教品牌、共建“大城名校”达成共识,决定共同建设研究院。这一设想得到了安徽省委省政府、中国科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院、市校决定四方共建研究院,安徽省省长李斌和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欣然同意共同担任研究院建设领导小组组长。

2012年7月28日,研究院正式开工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专门发来贺信,向院省、市校合作共建研究院表示热烈祝贺;安徽省、中科院、教育部、科技部、合肥市、中国科大主要领导为先进技术研究院奠基。10月24日,研究院揭牌成立。

研究院按照“省院合作、市校共建”的原则设立,是开展高技术研发与应用和高端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的实体机构,是中国科大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院聚焦微电子、健康医疗、新能源、新材料、量子信息等领域,通过对接中科院各科研院所、中国科大海内外校友、国际优质科教资源、区域发展战略,促进科技与教育、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科技研发与产业发展、成果转化与金融投资的融合,建设具有国际影响的高层次人才聚集中心、高科技产业孵化中心和成果研发基地、转化基地,汇聚和造就一流人才、培育和转化一流成果、催生和布局一流产业。

研究院位于合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前已有10家国内外知名研发机构和企业入驻研究院,并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密歇根大学、加州大学以及英国牛津大学、伯明翰大学等海外名校就应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初步达成合作协议;引进了一批国家“中科院人才计划”、“国家创新人才计划青年项目”等高端人才,聘任了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管理与技术专家作为研究院的兼职导师;2012年招收工程类研究生300人,最终规模达到3000-5000人。

 

澳大利亚《华夏周报》(2012年11月29日 18版整版)

 

  • 04.24
  • 04.23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