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12年12月04日
[科技日报]中国科大:马拉松义跑中的百万公益“赌局”

文·刘爱华

  第二看台 

12月2日,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终点上海体育场14号门,一面蓝色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旗格外引人注目,校旗下簇拥着一群充满朝气的年轻人,他们中,刚刚有50人跑完了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32人跑完了半程马拉松。他们大多来自中国科大学生科学考察探险协会。

与此同时,他们的汗水换来了约108万元人民币的中国科大校友捐款,这些捐款,将用于中国科大“国际顶尖大学交流计划”。这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与中国科大学生科考协会联合举办的一场名为“再战上马”的对赌义跑活动。

不打无准备之仗

相比近期国内一些高校因担心安全问题取消运动会长跑项目,中国科大学生组团参加马拉松比赛显得独树一帜。据了解,在中国科大,长跑项目不仅没有取消,反而是校运会上报名最为踊跃的项目之一。在中国科大体育课上开设的30个项目中,长跑已经成为体育课的规定动作,是考核内容之一,以督促学生参加锻炼,增强体质。

在中国科大,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大多是学生科学考察探险协会的会员。对于他们来说,每周三、五、日的日常长跑训练和周末的长距离拉练已经保证了一定的体能。

范晓东是中国科大科学考察探险协会现任主席,继2011年在扬州马拉松赛跑完全程后,这次的上海马拉松,他又一次跑到了终点。“主要是为了体验一下挑战自我的过程,我们不在乎名次,甚至不跑完都行,安全是放在第一位的。”他说,参赛的同学大部分都是科考协会会员,这么多人能够完成比赛,与协会重视日常体能训练和赛前集训分不开。

作为马拉松比赛的校内组织者,科考协会在选手们报名后进行集中训练,体能合格后才能最终参赛。

除此之外,“去竞赛化”也是中国科大学生为自身安全设置的最后一道保护屏障。协会规定,在参赛过程中如果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就立刻停止比赛,严禁在终点前进行冲刺。

“在这次马拉松赛的组织上,我们多次提醒队员注意自身身体安全,现场的工作人员也会注意观察,以便随时处理突发情况。”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会秘书长刘志峰说。

我跑完“全马”,你要捐54万

中国科大组队参加马拉松赛,除了对马拉松运动的热爱外,还肩负着通过对赌义跑活动为中国科大筹集“国际顶尖大学交流计划”款项的责任。

“对赌义跑”是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会借鉴国外公益活动经验而在国内首次尝试的一种筹集善款活动,2011年10月在北京马拉松中成功为中国科大“困学守望”奖教金筹得74万元捐款,用于奖励长期从事基础课教学的老师。当时,中国科大校友刘亚东、张佳华承诺为母校该教学奖捐赠总计上限为30万元的善款,但是完成这笔捐赠需要达成三个条件:一,在2011北京马拉松中,中国科大代表队至少要有20人跑完全程;二,至少1000名其他校友参与这次捐赠;三,其他校友的捐赠总额也要达到30万元。

刘志峰介绍说,本次上海马拉松对赌义跑活动则提高了筹款难度:一是“赌注”更大,由去年的60万元目标提高到今年的108万元;二是门槛更高,由去年的20人跑完全程马拉松到今年的实现50人跑完“全马”;三是参与校友人数更多,要有2012名草根校友捐款达54万元,这样才会有数位校友承诺匹配捐赠54万元。

为了完成此次对赌义跑活动,新创基金会开辟了“再战上马”专题网站,组织者还提出了“马儿快跑之千金买马”这一创意,“千金买马”意即捐赠1000元人民币以上的校友,可以购买一匹马儿,这马儿就是参加上海马拉松赛的参赛选手。如果捐赠者选中的是科大成绩最佳,或者筹款金额最多,或者筹款人次最多的三匹马儿,都会获得纪念品。除此之外,新创基金会网站还在香港、新加坡等地推出了“人肉汇款机”服务,若捐赠者不方便网络捐赠,新创基金会会安排专人上门取款。

在上海马拉松赛鸣枪的前一秒,新创基金会网站显示,此次草根校友捐款2030人次,捐款额54.5万元人民币,超过了预期目标。这笔捐款将用于支持中国科大最优秀的本科生在本科期间送往国际最顶尖大学交流学习,为今后进入一流大学、师从一流导师,培育科学精英奠定基础。

在这次“再战上马”的队伍中,有一道由中国科大18位女生组成的靓丽风景,该校生命学院博士生任真就是其中一员。“得知上马与捐赠海外交流之间的关系后,觉得活动很有意义,所以就毅然报名了。”最终,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任真,顺利跑完了半程。

“科大学生一直是充满创意、崇尚挑战的,将义跑与募捐相结合,不仅是对科大教育的感恩,也是对体育精神的致敬。”刘志峰说。

 

科技日报 2012年12月4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2-12/04/content_182904.htm?div=-1

  • 04.24
  • 04.23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