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12年12月03日
[新闻晨报]“野蛮科大”期待引导体育与公益的结合

[新闻观察] 晨报记者 黄嫣

  

采访86个“谢耳朵”是让人有些“崩溃”的,他们对于慈善的执着,超越常人的很多倍。他们唾弃社会上各种关于慈善捐赠的黑幕,就像他们不愿意直接接受这54万元的捐款一样极端,理由很简单——因为不好玩。

  

好玩是这群“技术宅”对自己发起挑战的前提。2011年,他们在北京马拉松赛上完成了第一次壮举,那一次,他们收获了一张30万元的支票。由此,中科大开始了慈善对赌的一系列活动。而在上海马拉松赛上,由于“赌金”上升到了54万,这次慈善对赌的涉及面也进一步扩大。

  

事实上,在采访中,一直有个问题萦绕在记者心头,这个赌约是否仅仅是一种作秀,因为按照常理,即便他们最后没有完成任务,或者说少于50人冲过终点线,那么碍于情面这54万元依然会转账到位的。

  

对此想法,中科大校友新创基金会秘书长刘志峰有些诧异,这似乎是他从未想过的一个问题,他像是受侮辱一样跳了起来,说:如果他们没有完成赌约,那这54万绝对不会要!

  

在刘志峰看来,这是一个有关于诚信的问题,虽然大家的出发点都是慈善,但赌约就是赌约,这个是不容玩笑的事实,而且,如果赌约从一开始就失去了它的刺激和创意,那么即使达到了最终目的,也是没有任何意义。

  

刘志峰表示,马拉松和其他项目不同的是,它能用最彻底,也是最直接的方式,表达学生们想要表达的态度:比如说,让全世界了解到中科大人像《生活大爆炸》的技术宅男们一样充满创意,情系公益;比如说,全面展示“野蛮科大”的精神,树立崇尚锻炼的风气。但刘志峰承认,他们更大的愿望,是期待引导体育与公益的结合。“在北美,以体育等方式为公益活动筹款(例如兔唇,癌症)是非常常见的,但中国人所知不多,我们愿意开风气之先。”此外,欧美名校校友通过捐赠母校来回馈教育非常普遍,中国高校校友几乎没有捐赠母校的习惯。其实,每位民众来回馈母校教育,加起来就是对中国教育的巨大支持。

  

据记者了解,中科大是中国高校校友捐赠率最高的高校。事实上,中科大的这种做法在国际上并不鲜见,慈善赌约可以在任何平台都会有所表现,它突破了简单的一对一的捐赠方式。让慈善机构的工作变得更有成效,它不会伤害到捐赠者的善举。因为这首先会产生极大的影响,通过一小部分群体的善举,可以打动上千人。如果没有捐够既定数额,可以利用其它方式再次发动更多的人加入。或许我们可以说,这是中国“谢耳朵”的一次新实验。

 

新闻晨报 2012年12月3日

  • 04.24
  • 04.23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