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12年12月19日
[中安在线]中国科大自主选拔招生实施“瀚海计划”

中安在线讯 12月1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布《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瀚海计划”、“自强计划”实施办法》,并于同日召开“英才教育研讨会”,瀚海计划试点中学代表出席了会议。

  

记者从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深化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体系,中国科大2013年在自主选拔录取工作中实施“瀚海计划”和“自强计划”。全国有28所重点中学成为该校首批瀚海计划试点学校,其中安徽省有9所,包括合肥一中、六中、八中、合肥168中学以及芜湖一中、安庆一中、六安一中、马鞍山二中、铜陵一中。

  

据中国科大招生就业处处长傅尧介绍,瀚海计划的培养目标是未来从事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研究,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一流创新思维、实践能力的科技英才。招生对象为具备远大理想和广阔视野,在学科竞赛、创新研究、综合能力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具体选拔程序为:试点中学制定选拔标准,推荐考生人选并公示;被推荐的考生报名并邮寄书面申请材料;中国科大组织专家组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审核通过者不需参加AAA测试,直接获得自主选拔复试资格;根据复试成绩,考生获得A/B两档自主选拔录取资格,高考成绩分别达到中国科大基准线下40/20分,且在当地重点控制线上,即予录取。

  

傅尧说,瀚海计划选拔十分注重学生的数理基础、学习能力和创新潜质,并不仅仅看成绩排名,目的是招到真正适合科大学习的学生。对瀚海计划录取的学生,科大将优先推荐参加学校各类实验班和科技英才班选拔,充分利用中国科大、中国科学院丰富的教育和科研资源以及国际办学资源,实行英才教育,“把瀚海计划打造成科技英才教育的品牌。”

  

此外,中国科大2013年与清华大学等四校合作开展自强计划,面向国家级贫困县的县级及以下中学,自主选拔具备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优秀考生。(通讯员:杨保国 记者:赵孝刚)

 

           2012年12月19日 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