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12年12月17日
[安徽日报]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提出等离子体演化新理论

记者12月14日从中国科大获悉,该校近代物理系教授秦宏等提出一个磁约束等离子体演化新理论,预言磁约束等离子体通过一般任意尺度的演化,都会趋向于被称为“沃杰-泰勒态”的特殊能量交换状态。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
  

磁约束等离子体是人类实现聚变能源的主要方法,如在东方超环和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中,聚变燃料就处在磁化等离子体状态,宇宙中90%以上的可见物质均以磁化等离子体形式存在。一般而言,一个宏观平衡系统,由平衡状态到非平衡状态,再由非平衡状态到平衡状态,在此过程中,微观粒子相互作用而交换能量,最后达到稳定分布,这个过程就是弛豫过程。科学家们通过天体观测和聚变等离子体实验发现,磁化等离子体演化会趋向一种被称为“沃杰-泰勒态”的特殊弛豫态。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著名物理学家泰勒猜想等离子体的能量交换,是由短波长结构扰动所主导,并据此通过有约束的变分方法建立现在流行的泰勒弛豫理论。然而,近期的实验观测和数值模拟证实泰勒的猜想是不成立的。

  

秦宏教授的新理论抛弃了泰勒猜想,采用一种非变分的理论方法,预言磁约束等离子体通过一般任意尺度的演化,都会趋向于“沃杰-泰勒态”,这使得等离子体的能量交换理论更加完备。这一新理论的提出,对于了解天体等离子体演化以及实现聚变能源均有重要意义。目前,中科大正在建造科学装置,从实验上进一步检验这一新理论。(记者 桂运安)

 

              2012-12-15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