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12年12月14日
[经济参考报]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催生“江淮硅谷”

记者 王圣志 合肥报道

 

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作为安徽省和中科院共建的科技研发平台,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联合创新单位入驻其间。这一科研平台将推进国家与地方联动、科技教育与经济协同、技术研发和转化对接,着力形成在全国乃至国际有影响的“江淮硅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由中科院、安徽省、合肥市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方于今年7月联合共建。着力将研究院建成产业化人才集聚、科技成果转化集散和对外交流合作平台。立足建设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形成转化一批世界一流的创新成果,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高层次人才聚集中心、高科技产业孵化中心和先进技术成果研发基地、转化基地,创建科技体制改革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先行先试示范。

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侯建国介绍,研究院初步确定了微电子、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健康、量子信息等5大重点发展领域。同时,将围绕安徽省、合肥市重点扶植产业,设计和推动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围绕发展重点领域,依托中科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柔性引进专兼职工程和产业创新人才。

目前,首批入驻研究院的创新联合体已达10家。围绕微电子信息方向,与中科院有关研究所、国内外知名企业联合共建了一批具有产业转化前景的创新单元,包括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共建的“国家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中心合肥分中心”;与微软、阿里巴巴、中国通服等联合成立了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与微软、阿里巴巴、中国移动、中国通服、创毅讯联、中芯国际、安捷伦联、龙芯中科等共建了联合研发中心和实验室等。这些联合创新单元作为先进技术研究院首批入驻单位,正在按照人才、技术、项目一体化的建设要求,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技术研发与转化等工作。

在确定首批入驻创新单元同时,研究院也与一批全球知名企业基本达成入驻意向,英伟达(N vidia)联合实验室、思科(Cisco)演示实验室、英特尔(Intel)研发中心、美满电子科技(M arvell)联合实验室、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 ents TI)联合实验室等创新联合体将在近期启动建设。

研究院通过校企合作,建立“特色培养+专业导师+创业辅导”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已经完成了2012年300名工程类研究生的招生工作,明年在院研究生计划达到1000名,首批确定了10名左右的工程类研究生企业导师。研究院通过与国际著名高校、企业共建创新单元、人员互访等方式,不断加强对外合作交流。

 

《经济参考报》2012年12月14日http://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2-12/14/content_53524.htm?div=-1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