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12年12月30日
[中国广播网]我国首台基于“龙芯3B”的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研制成功

中广网合肥12月29日消息(记者刘军 王利)我国首台采用自主设计的“龙芯3B”八核处理器的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KD-90”,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深圳大学联合研制成功,并于日前通过由专家组鉴定。
  

据悉,“KD-90”高性能计算机采用单一机箱,集成了10颗“龙芯3B”处理器,理论峰值计算能力达到每秒1万亿次。系统硬件由1个前置服务器、5个计算节点、2个千兆以太网交换机以及监控单元组成。其中,前置服务器和计算节点均采用了我国自主设计的龙芯3B八核处理器,主要互连部件采用了自主研发的面向高性能计算的超多端口千兆以太网交换芯片。系统软件以开源软件为主,其中包括针对龙芯3B处理器体系结构专门优化的数学函数库,以及自主研发的图形化系统监控软件,具有兼容性强、易维护、易升级、易使用等特点。
  

2010年,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成功研制出了面向高性能机及高端服务器应用的“龙芯3B”八核处理器。以陈国良院士为项目负责人的研制队伍,依托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高性能多核CPU研发与应用”项目的支持,经过近一年的技术攻关成功研制出了基于“龙芯3B”八核处理器的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KD-90”,这是我国高性能计算机国产化的又一次重要突破。
  

专家称“KD-90”是我国第一台采用自主设计的龙芯八核处理器的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他的成功研制,进一步提高了国产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有力的推动了龙芯系列处理器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和服务器市场的应用。

 

        2012-12-29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