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18年11月30日
【中国青年】铸就强国时代的精神根基:青年人能做事,国家就能成大事

青年强则国家强,从古到今,青年都在国家发展和社会变革中具有重要地位,承担着重要作用。今天,我们应该如何从历史的角度来解读“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人在历史变动、国家强盛过程中承担着怎样的角色与担当?当代青年生逢强国时代、肩负强国使命,又应该具备怎样的品格、能力和素质?带着这些问题,《中国青年》杂志记者采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黄方,一起听他解说如何铸就强国时代的精神根基。


《中国青年》:你如何看待青年人在历史变动、国家强盛过程中的角色与担当?


黄方:以史为鉴,可以看到未来。历史如同长河一样缓缓流过,难以看到源头和出口,只能看到眼前的瞬间。我们必须体会历史变动的大势,才能让我们清楚中国从哪里来,将来可能往哪里去,青年人的定位才会更加准确。


自鸦片战争以来近二百年的中国近现代史,是中国因为落后而被动挨打的屈辱史,是仁人志士们抵抗侵略和压迫的斗争史,是中国人民向往民主和自由的觉醒史,更是中华民族不甘屈服、救亡图存、建设强大国家的奋斗史。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社会各方面进步显著,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开创了中国几千年来未尝有过的新格局。这段历史的主题就是占全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民族如何自省、自救、自强,这是人类最伟大最深刻的变化,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价值。


能够见证和亲身参与中国巨大的变化,是当代青年人的幸运。青年人一定要在建设强大国家的过程中,清楚自己在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青年人要担当,就要在历史定位和实际工作中下足功夫,否则就是空话和大话。


青年人的担当首先是要认清历史的大势,明确前进的方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社会安定平和,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发展仍然是世界的主要趋势,但是战争的硝烟离我们并不远,和平因此更需要珍惜。从叙利亚到乌克兰,很多国家曾经富裕安宁,现在却战火纷纷,宗教和民族矛盾激化,变成了世界大国和地区强国的鏖兵之地。短短几年之内,人民流离失所,国家支离破碎,这种局面如同百年前弱小的中国。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这个世界并不太平,和平和发展来之不易,我们的家门口就有敌人。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和各种思潮,青年人必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有足够的定力,要充满正能量,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只有这样,青年人在发展的道路上才能少走弯路,少跌跟头,更好地将国家进步和个人成功结合起来。


青年人的担当需要提高本领。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人,“学得文武艺,报得我们十三亿人民,报得我们的中华民族,我们的国家”。青年人的路还长,需要刻苦锻炼,全方位提高自己的能力,终身学习,持续进步,以迎接未来的挑战和要求。青年人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建设和发展中国的纲领、旗帜和灵魂。青年人需要掌握足够历史和社会知识,在现实的迷雾中把握正确的方向;青年人需要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创新是第一动力,国家的强大离不开科技创新,离不开视野开阔的高素质人才;青年人还应该有强健的体魄,能够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青年人的担当需要踏踏实实的工作。青年人是思想最活跃的,前途也是最远大的,但是要取得切实的成果,则需要长时间脚踏实地的工作。中国的复兴和强盛是大势所趋,但是阻碍国家发展的因素还很多,克服每一个困难都不容易。我们先辈的历史使命是民族解放,而新时代青年人则是国家建设的主力军。建设一个国家,千头万绪,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很多方面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从扶贫济困到乡村振兴,从日常工作到家国使命,从科技创新到产业升级,都有青年人可以安身立命、建功立业的地方。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坚持远大的目标,还要有钉钉子的精神,辛勤劳动、敬业爱岗,久久为功、持之以恒,在每个位置上发挥出自己的作用。国家的强盛是我们的梦想,我们无比接近这个梦想。面对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只要看清方向,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勇于担当,新时代青年人的贡献一定会被历史铭记,我们终将谱写出靓丽的青春篇章。


《中国青年》:你认为当代青年生逢强国时代、肩负强国使命,该具备怎样的品格、能力与素质?


黄方:科技的进步使得地球从未如此之小,也使得地球从未如此之大。中国的复兴和强大之路从未如此之清晰,强国时代对青年人的能力和素质的要求则是前所未有的高。


青年人要能够放眼世界,胸怀天下。如果国家的目标是世界强国,我们的青年人注定成为世界一流的领导者和建设者。世界选择了我们,历史和时代也选择了我们去完成强国的重任。作为强国时代的青年人,不能沉迷于身边的小世界和小时代。要关注世界和国家的大事,和时代的主题节奏共鸣。小确幸固然温暖可喜,志存高远的青年人还可以把格局放得更大一点,不计较一时的得失和成败,这种幸福会更加持久和深远。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我们将要登临世界的制高点,自然需要目光更加长远,心胸更加宽广。


青年人要熟知历史,要有家国情怀。没有历史的民族就不会有未来,忘却历史的人更是无根之树。青年人应该熟知中国和世界的历史,了解几千年来这个伟大的民族屹立东方的原因,了解世界千百年来的大势变化。人生在世,命运流转,需要历史定位清楚才能方向明确。长河落日,小桥流水,万家灯火,十里荷花,这是我们美丽的中国,也是我们深爱的家。家国情怀就是这样的一种归属和传承,有着修身齐家治国的宏愿,也有以天下为己任的理想,这是我们民族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幸福最大的源泉。


青年人要学有所长,敬业爱岗,要钻研专业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当今世界各国的竞争首先体现在科技和人才上,强大的国家需要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世界一流的人才。东邻日本在十八年内产生了十八个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拥有最多的世界一流大学,是创新的策源地;不到九百万人口的瑞士,在制药、金融、机械等方面世界领先。这些国家的成功之道就是重视培养优秀人才。为适应建设世界强国的需求,青年人应该努力提高工作技能,关注前沿科技,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于突破,做好技术创新。新时代对青年人才的要求必然是“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既要有爱国精神,还需要有精湛的技术和踏实的工作态度。也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在发展的潮流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人生价值。


青年人要自信自强,朝气蓬勃,有所作为,也敢于作为。盛唐时的中国国泰民安,物产丰饶,边疆稳固。那时的年轻人则是充满自信,生机勃勃,渴望建功立业。他们不畏艰难,“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抗战时期的延安是全中国进步青年向往之地,虽然延安的生活非常艰苦,物资匮乏,但是那里有干净明朗的天空,有奋发向上的氛围,可以让爱国青年们实现强国报国之志。在强国之路上,生活和工作从来不会是一帆风顺,面对眼前的困难,青年人要善于提出思路,勇于解决问题。青年人能做事,国家就能成大事。青年人有朝气,国家就会昂扬奋发。


青年人还要志向高远,兴趣高雅。我们每天的日常不仅仅是起居工作,还应该有诗和远方。娱乐偶像们你来我往,各种八卦此起彼伏,青年人要有自己的坚持和品味。我喜欢颜值讨喜的,我也喜欢涵养深厚的;我喜欢念作俱佳的,我也喜欢沉稳可靠的;我喜欢热热闹闹的,我也喜欢安静深邃的;闲下来可以读一本好书,也可以追寻一段风景。养成一些好习惯,培养一点有意思的爱好,生活会更加健康美好。青年人的面貌就是国家的面貌,青年人诚信友善,国家必然文明和谐。青年人志向远大,国家也就前途无量。


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青年人已经体现出可喜的品格,他们具有国际视野和科学素养,能够主动思考国家和自己的事情,他们执行力强,工作努力。我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也对优秀的青年一代充满信心,对国家充满信心。


《中国青年》“何谓今日之强——当时路,未来心”专题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