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4年03月14日
校党委召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

3月14日上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舒歌群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蒋一主持会议,其他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组组长及全体成员,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相关人员,机关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巡视组组长尹民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他指出,被巡视单位推动赋权改革试点方案在学校落地,形成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科大模式,在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但巡视发现,转化办、资产公司存在对转移转化工作管理不够细致,宣贯、统筹、推进转移转化工作用力不足等情况,相关校地合作机构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在保障学校权益、风险防控和制度体系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短板。

舒歌群在反馈会上指出,校党委始终把政治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校的重要抓手,通过巡视不断推动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破解“两张皮”问题,充分发挥了巡视利器作用。本次专项巡视紧密结合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和中央审计指出的问题,发现了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存在的风险隐患,要通过巡视持续推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和国家关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填补漏洞、优化体系、规范和保障学校知识产权及相关权益。

舒歌群对做好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要意义。要把落实巡视整改上升到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认识,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把整改作为管党治党、改进工作的应有之义和重要抓手,以整改实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巡视整改任务。被巡视单位要严格按照整改意见、遵照法律程序推进落实整改任务,纪检、组织和巡视部门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强化实地督导,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职责加强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管理和监督,整改各方要上下协同,建立规范高效的工作机制,形成整改合力。三是深化标本兼治,切实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要进一步加强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把巡视整改与中央审计整改结合起来,一体部署、系统推进。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科技成果高水平创造和高效率转化,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2023年12月21日至2024年1月8日,校党委巡视组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先进技术研究院、苏州高等研究院、上海研究院、北京中科研究院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情况开展了专项巡视。反馈会后,各被巡视单位将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组织开展集中整改。

(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

  • 04.23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