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4年02月28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极端气候下大尺度森林火灾风险和火蔓延预测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月25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重点专项2023年度青年科学家项目“极端气候下大尺度森林火灾风险和火蔓延预测技术研究”的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合肥顺利召开。

与会专家与项目组主要成员

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院士(线上),项目专家安徽大学原校长程桦教授、安徽工程大学校长卢平教授、应急管理部陆强高级工程师(线上)、清华大学翁文国教授(线上)、南京理工大学潘仁明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傅尧教授、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孙金华教授、财务处科研经费管理办公室主任宋杨老师、科研部重大项目主管戴古月老师、以及项目管理人员和项目组成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开幕式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副部长李庆教授主持。

傅尧首先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致辞,对项目咨询专家、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和项目参与单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国家推进科技创新,引领科技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重点专项按照“提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自然灾害防御水平”的目标要求,努力实现重大自然灾害与公共安全事件精准监测、精确预警、精细防控、高效救援,有力的支撑了“平安中国”战略的实施。学校将全力支持项目实施,切实落实好法人单位责任制,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希望各位专家充分论证,为项目实施提供宝贵意见。

傅尧副校长致辞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环节由专家组组长袁亮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禹特任教授从立项背景与项目目标、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研究计划与预期成果、研究团队与工作基础、预期效益与风险分析等五个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

王禹特任教授进行汇报

项目咨询专家组在认真听取项目和任务实施方案报告后,一致认为项目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具体、详尽、可操作,项目负责人和核心成员在项目所需学科领域有着丰富的理论认识和研究经验,项目分工明确、交叉互补,能够保障本项目的顺利实施。针对项目的研究目标、技术路线、仿真预测、应用示范以及项目内部沟通管理等,专家们提出了具体指导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袁亮院士主持专家论证会

与会专家

“极端气候下大尺度森林火灾风险和火蔓延预测技术研究”项目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重点专项2023年度项目申报指南中“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控前沿技术探索(青年科学家项目)”要求展开研究。项目聚焦极端气候下大尺度森林火灾风险预测开展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探索,预期研究成果有望提升我国对气候-林火相互作用的理论认识和对未来极端气候条件下林火风险和蔓延动态的预测水平。

与会专家和项目组主要成员合影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部)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