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12月20日
中国科大新能源英才班走进航天科工

为进一步增进对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了解,近距离接触我国尖端科研事业尤其是高速飞行器研发进展,学习老一辈航天人兢兢业业为祖国科研事业奋斗的历史,现场体验新一代航天人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在我校工程科学学院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以下简称“二院”)防御技术研究试验中心(以下简称“二〇一所”)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12月16日,2022级新能源英才班组织同学们开展了一次“走进航天科工”主题实践活动。

航天科工集团是我国航天事业和国防科技工业的中坚力量,是航天强国建设和国防装备建设的主力军。我校原力学和力学工程系、物理热工系在建立之初的定位就是为我国航天事业培养学术领军人才,两个系的首任系主任钱学森先生、吴仲华先生更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在大力发展我国航天事业的共同目标引领下,工程科学学院与航天科工集团长期以来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多项深度合作。本次活动是我校工程科学学院与航天科工二〇一所共建“极端环境可靠性技术联合创新中心”背景下开展的一次深度交流活动,旨在帮助工程科学学院新能源英才班的学生了解航天科技前沿,认识学科应用背景和重要性,真正做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

在二〇一所环境与可靠性事业部马璐军副总经理的带领下,16日上午,同学们参观了二院院史馆,通过生动的讲解和珍贵的展品,学习了二院的光荣历史,了解了二院对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巨大贡献,切身感受到科研前辈努力攻关的奋斗精神和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虽是休息日,但同学们在各部门办公场所亲眼目睹了众多科研人员依然奋斗在工作前线,用实际行动体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人的精神品质。

16日下午,新能源英才班的同学们前往二〇一所外场试验区域,受到了环境与可靠性事业部总经理陈耀、党支部书记戴维的热情接待。陈耀和戴维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试验厂房,详细介绍了部分工作成果和科研仪器,勉励同学们积极投身航空航天事业,用所学专业知识,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添砖加瓦。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世界一流”是二〇一所几代科研工作者不懈奋斗的目标,也是新能源英才班同学们日后科研工作的目标。通过本次“走进航天科工”主题实践活动,同学们对“什么是世界一流”、“为什么要世界一流”和“怎么才能世界一流”的课题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和思考,同时也在大家心中播下了“科技强军、航天强国”的种子。同学们表示,作为工程科学学院的青年学子,要心怀强国梦想,勇担时代使命,大力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努力书写航天强国的青春篇章。


(工程科学学院2022级新能源英才班)

  • 04.24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