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12月18日
中国科大上海科教基地开工仪式隆重举行

2023年12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科教基地开工仪式在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隆重举行。

岁末天虽寒,齐聚暖人心。历经近20年的奋斗和沉淀,我校上海研究院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上海科教基地的承载单位,今天校市领导和各界嘉宾又携手为其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量子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宇院士,上海市科创办专职副主任侯劲,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赵健,浦东新区委常委、副区长吴强,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丁雷,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朱长飞,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平,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舒嵘等领导出席活动,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开工仪式由中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主持。

校市领导与各界嘉宾出席见证

中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主持开工仪式

在安徽省、上海市大力支持下,为服务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战略部署,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国科大积极筹建上海科教基地,致力于打造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引领型、突破型、平台型科教创新基地,创建产权完整统一、科教融合与成果转化一体的国际一流科教园区。几代科大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今天正式启动中国科大上海科教基地开工建设。这是上海研究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在沪战略部署的重要节点。

包信和校长致辞

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首先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向安徽省、上海市、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上海科教基地建设的各级领导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共栽梧桐木,引来金凤凰。包信和指出,多年来,在积极筹建上海科教基地过程中,已吸引了一大批国际高端科技人才和队伍开展协同创新,取得了一大批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正逐渐成为创新策源地的重要承载点。校地双方将按照科教融合、两位一体发展的思路进行建设,打造集科研、教学、生活为一体的国际一流的科教园区,力争成为国家量子信息重大科技创新布局中的重要承载单元,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四梁八柱”中的重要组成单位,协力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力量。上海科教基地的“海纳百川”必将收获科技创新的“波澜壮阔”。

浦东新区吴强副区长致辞

上海科教基地的诞生,是校地双方深度合作的成功探索,一直以来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心和重视,尤其是浦东新区历任领导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吴强致辞指出,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扎根浦东近二十年,吸引了一批量子科技领域顶尖科学家集聚浦东,涌现了“墨子号”科学实验卫星、“祖冲之号”量子计算机等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已经成为浦东构建战略科技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校地合作共建上海科教基地,将有力促进科技、教育、人才融合发展,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打造成为浦东重要科教载体,造就更多量子科技等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助力建设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集群。浦东将一如既往地为上海科教基地提供最优的服务保障,支持基地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量子科技科研和产业重地,更好支撑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迈进。

潘建伟常务副校长致辞

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在致辞中指出,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已经成为中国科大在上海汇聚高端智力资源、统筹协调上海市资源的重要抓手,为量子科技国家战略科技任务的顺利实施、中国科大科技创新实力和学术声誉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助推了上海在量子科技领域的迅猛发展,在这一国际前沿战略领域占有了重要的一席。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合肥、张江 “两心共创”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上海科教基地将成为汇聚海内外创新资源的重要载体和中国科大“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支点,为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宣布开工

开工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宣布开工,启动中国科大上海科教基地(一期)工程建设,朱芝松书记与领导嘉宾共同为上海科教基地培土奠基、合影纪念,共同见证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中国科大上海科教基地开工仪式圆满礼成。

培土奠基

出席仪式的领导与嘉宾合影

应邀参加仪式的还有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兄弟单位的相关领导与专家。中国科大有关部门、浦东新区相关委办局、张江集团、康桥集团等单位的负责同志,上海科教基地一期工程各参建单位代表以及上海研究院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科教基地鸟瞰图

上海研究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