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12月16日
图书馆“蜗壳信息素养加油站”系列培训顺利举办

为引导全校师生掌握实用文献资源和学术工具,提升信息检索、信息利用和科研创新能力,帮助师生更顺利地开展科研工作,图书馆于10月下旬至12月中旬开展“蜗壳信息素养加油站”系列培训活动。此次系列培训包括七个培训主题,分为东区专场和高新园区专场,共计十四场,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响应和广泛参与。

在此次系列培训中,来自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和高新区工作部的老师为师生提供了全面、专业的信息素养知识与实务培训。信息咨询部张素芳老师做主题为“中外核心期刊工具系统与相关服务”的培训,详细介绍了常用的中外核心期刊工具系统以及图书馆相关服务。高新区工作部李琛老师和信息咨询部丁丽华老师分别做“利用Webof Science进行创新性科学研究”和“掌握Scopus提升科研效率”主题培训,介绍了Webof Science和Scopus数据库的检索技巧、数据库在科研课题中的应用以及数据库平台的其他资源与工具。信息咨询部毛杰利老师做“Excel助力学习和科研”主题培训,详细介绍了Excel基本知识以及Excel在数据处理中的实务应用。高新区工作部汤雨微老师做主题为“AdobeIllustrator科研绘图——从入门到精通”的培训,详细介绍了AdobeIllustrator软件的实务操作,带领师生熟悉了AdobeIllustrator软件的各个功能。信息咨询部党贵芳老师围绕LaTeX基础知识、LaTeX如何编辑论文、如何利用模板快速生成论文等方面,为师生带来了“论文编辑排版工具LaTeX入门”主题培训。为引导师生深入理解学术领域中的道德准则和规范,并在学术研究和写作中遵循这些规范,信息咨询部何燕老师做了“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主题培训,帮助师生了解学术不端行为相关政策规定、学术不端行为分类以及建设路径与策略。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就数据库操作技巧、核心期刊辨别方法、科研中的数据处理实务以及学术道德要求等问题纷纷进行交流提问,授课老师给予详细的解答,培训效果良好。

“蜗壳信息素养加油站”系列培训是图书馆为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图书馆作为信息素养教育的重要阵地,以提高信息素养水平为目标,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力求贴合师生的实际需求。此次系列培训的内容丰富多样,涵盖了信息检索、信息利用、科研创新以及学术规范等方面。通过这些培训,师生将能够更有效地利用图书馆的各类学术资源与科研工具,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为学术研究打下坚实基础。未来,图书馆将持续完善信息素养培训计划,促进全校范围内的信息素养水平提升,为我校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

(图书馆)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