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11月25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理实交融”马理学科系列讲座

11月23日上午,中国科大“理实交融”马理学科系列讲座在东区第五教学楼5105教室举行,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卢黎歌作题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

卢黎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在今年十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卢黎歌系统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展现出了强大伟力,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其原创性贡献在于集中体现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中国经验、中国智慧,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民族立场和世界情怀的有机统一,标志着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

最后,卢黎歌详细介绍了目前学界关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研究情况,指出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增强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增强推进事业发展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践行新的文化使命的责任担当。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卢黎歌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耐心解答。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4.23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