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11月24日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望江挑花作品展在校图书馆举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坚定大学生文化自信,11月22日下午,在望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和望江县文化馆的大力支持下,校图书馆、高新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本科生院艺术教学中心和校团委在中国科大高新园区图书馆成功举办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望江挑花作品展的开幕式,展区设置在中国科大东区图书馆2层大厅和高新园区图书馆4层大厅,展览时间从11月22日持续至12月22日。

望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陈铁生,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党总支书记、图书馆副馆长汪忠诚,高新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何昊华,本科生院办公室副主任王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强调了非遗文化进校园的重要意义。望江县文化馆馆长卓识雨,安徽医科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周国正,望江挑花作品创作团队成员,以及中国科大的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冯梅主持。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世福以“生于乡野,盛于华堂”为主题,围绕望江挑花的发展历程、针法技艺、图案寓意、色彩欣赏和创新应用等方面作辅导报告。他指出,因几十年如一日对望江挑花保持浓厚的研究兴趣,深挖其中的手工技艺,使得望江挑花凭借独特的技艺、精美的图案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三次进入人民大会堂安徽厅,并成功进入安徽省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望江挑花具有土、特、奇、古、丽五大特点,逐渐发展成为皖江文化和安徽文化的典型代表。艺术无止境,望江挑花的传承和发展亦无止境。欢迎殷殷学子为望江挑花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推动望江挑花与时俱进,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随后,现场师生参加了互动问答和沉浸体验,望江挑花创作团队成员演示了挑花的不同针法和作品的正反之趣,并指导师生有序体验了挑花过程,本次开幕式在轻松愉快的参观和体验中圆满结束。

望江挑花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民间传统工艺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本次展览由十二生肖、风景、谚语、灯笼、京剧脸谱、文字图案、野兽、音乐元素等约八十幅图案作品组成,图案寓意丰富,彰显出浓厚的地方文化习俗和独特的艺术价值。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特别展出了“结合传统工艺与西方文化”的双面挑针法作品“十二星座”。


(图书馆)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