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11月23日
“纪念馆里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云端实景教学工程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挖掘社会教育资源,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渡江战役纪念馆举办“云端实景教学工程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活动”。

11月20日下午,在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渡江战役纪念馆,纪念馆讲解员石慧和中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丁浩共同主持,通过网络,为身在教室的科大一年级本科生、合肥市十一中高中生、科大附中小学生,上了一堂“百万雄师过大江”专题思政课。

课程分为线上线下两个部分。依托渡江战役纪念馆丰富的馆藏资源,采用网络远程实景教学方式,创新多种资源融合、多个课堂同步等教学形式,实现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新型混合式思政大课。

课程线上部分:云游展馆,传承红色精神

课程开始后,各个教室的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在云端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的战前形势、战役准备、突破江防、战役胜利、人民支前和英烈业绩等各个展厅。丰富的展览内容、形式多样的展览方式,生动呈现了渡江战役期间军民同奋斗、共胜利的光辉历史。来自科大附中小学四年级的张一苒表示,通过云端参观,他感受到革命志士英勇无畏、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激情,明白了当今美好生活是几代人为我们撑起来的,一定好好珍惜、努力守护。大一学生杨圣平十分感慨:“在会场的庄严肃穆中,我感受到八十年前战斗的残酷,在场馆的光辉耀眼中,我感受到人民沸腾的热血。”

在人民支前展厅内,渡江战役时期印发的货币、人民支前的小推车、马毛姐等人的英勇事迹等,无一不呈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的伟力。讲解员石慧特别提到,渡江战役中的军民比例为1:10,即一名解放军指战员身后有十名老百姓的支援。她说,渡江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人民群众是渡江战役胜利的稳固支撑,也是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障。依靠人民,这是“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关键”。来自合肥市十一中的张仕哲说:“中国的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感谢本次活动让我再览人民解放军的英勇身影,再看军民团结一心的宏伟场面。”

在云端互动环节,大中小学课堂气氛热烈。童文立等提出了“渡江战役的胜利对于当时的国内形势发展产生了什么影响,有哪些历史性意义”等问题。通过两位主持人的现场回答,生动回顾了渡江战役前后国内形势的发展,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伟大的渡江精神,更好地明白今天我们所肩负的责任。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样别具一格的思政课教学,不仅了解到渡江战役的宏伟篇章,还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也更明白了自己肩负的责任。

最后,围绕“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话题,两位主持人展开了对话。丁浩指出,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能够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背后最磅礴的力量。石慧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参观时的一番话语:“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她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意义深远,正是人民的支持渡江战役才能取得伟大胜利,今天我们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与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丁浩强调,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倒,原因就在于党始终植根于人民,把人民群众作为自己的源和本。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不断造福人民,才能在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的力量。

课程线下部分:课堂升华,体悟革命道德

网络直播结束后,各个课堂分别开展了不同的教学活动。科大附中的同学们齐声朗诵《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放声歌唱《闪闪的红星》。谢宇欣激动地说:“我们身上负担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心中要牢记广大人民群众所作出的牺牲,我们要为更美好的未来不断努力,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合肥市十一中的同学集体朗诵了毛泽东同志撰写的《将革命进行到底》选段。这是语文老师李光亚对课程思政的特殊安排。74年前的生动语言、睿智思想,74年后的整齐诵读、激情满怀,为这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冯晨晨同学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渡江战役“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气势,中国革命“不可沽名学霸王”的责任感。历史已经证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昔有气势如长虹,今亦自勉更前行。

在大学生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黄雨婷、钱洁琦、李艳丽正在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她们聚焦理想信念,以渡江精神为切入口,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革命道德的思想渊源、发展脉络、理论体系和新时代发展等问题,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做中国革命道德的弘扬者、传承者、践行者,做党、国家、人民所需要的有志青年,把青春播撒在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听完身边同学讲的思政课,许多学生深有感触。梁书阁表示:“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与巨大牺牲。中国革命道德对于现在的青年人来讲也是十分重要的,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无论现在和将来,都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理想信念的火种一代代传下去,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这堂“纪念馆里的思政课”依托网络教学的灵活性、便捷性,走进大中小学,探索大中小、多课程“同上一堂思政课”的新形式,串联起不同阶段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在躬身体验中升华对知识的领悟,并引导学生笃学力行、知行合一,取得了良好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