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11月22日
传承非遗,琴颂金秋——我校顺利举办古琴音乐会

11月17日晚,“传承非遗,琴颂金秋”古琴音乐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水上报告厅顺利举办。本场音乐会主办单位为校工会、校团委,演出单位为安徽梅庵琴社,现场200余名师生一起观看了演出。

音乐会开始前,梅庵琴社社长、中国琴会理事刘铭芳先生为大家作古琴艺术讲座。他以古琴起源、形制演变为切入点,从诸城古琴、到梅庵琴社再到刘门古琴的发展历史着手,结合王燕卿、徐立孙、刘赤城等历代琴家生平和《龙吟馆琴谱》到《梅庵琴谱》的演变,讲述了一个近现代古琴流派的成长过程。

晚风习习,琴音淙淙,绕梁不绝。刘铭芳以一曲《流水》作为音乐会开场。随后,原安徽省民族乐团团长陈惠龙、国家一级演奏员陈晓峰、刘赤城先生入室弟子金钊陆续登台表演,古琴独奏《欸乃》《醉渔唱晚》《平沙落雁》,琴、箫合奏《梅花三弄》《关山月》,琴、二胡合奏《阳关三叠》,将古琴的独特韵味展现得淋漓尽致,也展示了古乐器的和谐共鸣。

本次音乐会的亮点之一是特别使用刘门旧藏的元代名琴“一天秋”演奏《飞鸣吟》和《捣衣》两首琴曲。此琴由元代朱致远制作,琴身细腻如牛毛断纹,曾为枯木禅师所用。现场观众有幸聆听到这把历经岁月沉淀的古琴的声音,感受琴曲中蕴含的深邃和韵味。

“刘门古琴艺术”是安徽省唯一的古琴省级非遗项目。此次举办刘门古琴音乐会,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作用。


(校工会、校团委)

  • 04.23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