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11月21日
2023年“理工医”交叉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加强理工医交叉融合的协同创新能力,持续推进“科大新医学”建设,11月16日下午,2023年“理工医”交叉学术沙龙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南区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大校长助理薛天出席会议。校本部9个院系、附一院26个临床和管理部门以及大健康研究院、离子医学中心等150余位老师参会。会议由附一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尹大龙主持。

薛天对本次沙龙的举办表示肯定并指出,新的医学概念、理论和技术手段与传统医学的密切配合是医学发展的必经之路,因此迫切需要“理工医”交叉培育新的方向进行联合攻关。“理工医”交叉学术沙龙搭建了一个多学科、多领域的沟通交流平台,汇聚各方智慧,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下一步,校院双方将常态化搭建需求对接与交流平台,推动交叉融合的深度和广度。随后,薛天介绍了“科大新医学”联合基金的资助情况和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安徽临床研究医院)的建设情况,希望新医学能够引领新科技,提升人民健康福祉。

尹大龙表示,校院互动的“理工医”交叉学术沙龙是多学科交叉融合、多团队协同攻关的重要交流平台,也是助力“科大新医学”建设的重要举措。前期,学校生命科学与医学建设办公室、科研部、附一院经过两轮校院需求征集、对接和促进一对一沟通,形成了校院多名专家之间的初步合作意向。今天特邀请对“理工医”交叉感兴趣的专家们到现场进行进一步沟通交流,希望彼此之间可以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

校本部信息与智能学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工程科学学院以及管理学院的12位专家,附一院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康复医学科等科室的9位专家分别汇报科研合作需求。在汇报和交流环节,在场老师各抒己见,对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前景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纷纷提出自己的研究需求和合作想法。通过面对面开放式的沟通和交流,参会老师进一步开拓了研究思路,并初步确定了具体合作方向。

与会老师通过相互深入讨论、寻求合作与突破,纷纷表示在此次沙龙中受益匪浅。此次“理工医”交叉学术沙龙进一步促进校院紧密交叉合作,充分发挥中国科大理工特色和附一院临床优势,为“科大新医学”培育新的增长点,助推科大“新医学”建设提供支撑。


(附属第一医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