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10月21日
2023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学术年会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燃烧项目进展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3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学术年会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燃烧项目进展交流会于10月12日至15日在安徽合肥丰大国际大酒店隆重举办。大会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科学一处的支持。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和行业企业的1700余名代表现场参会。蔻享学术为大会提供直播平台,在线总人数突破5万人次。

10月12日上午举行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燃烧项目进展交流会开幕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出席并致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科学一处关永刚处长和陈龙飞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三处原处长刘涛研究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聂超群研究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佐华教授等出席基金交流会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分会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乃安研究员主持。关永刚介绍了基金燃烧项目交流会的相关要求和安排。开幕式后,基金交流会在4个分会场进行了107个项目的结题口头报告交流,同时132个项目进行了中期进展墙报展示交流。

10月13日上午举行了2023年燃烧学学术年会开幕式,舒歌群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金红光研究员代表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致辞,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燃烧学分会主任、新疆大学校长姚强教授代表燃烧学分会致辞。陈龙飞、刘涛、江苏大学李德桃教授、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常务理事、燃烧学分会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齐飞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刘乃安主持。

大会开幕式上,舒歌群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和为推动燃烧学发展所做出的应有贡献。金红光院士强调在能源技术革命和“双碳”战略目标重大需求背景下,能源是重中之重,在高碳能源的低碳利用中,燃烧发挥着重要作用。姚强指出“双碳”目标实际上为燃烧学的发展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和发展机遇,希望国内外各位老师能够通过这次大会建立更多的友谊和合作。陈龙飞总结了2023年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学科基金资助与工作情况。大会开幕式上还进行了2023年燃烧学分会杰出贡献奖的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齐飞主持,姚强为李德桃颁发了杰出贡献奖的奖牌和证书,齐飞宣读了颁奖词。

会议期间,瑞典隆德大学Marcus Aldén教授、浙江大学严建华教授、首尔国立大学Jai-ick Yoh教授、清华大学杨斌教授、日本东京大学Yuji Suzuki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纪杰研究员等6位专家应邀做大会特邀报告。

燃烧年会设置了12个平行分会场,宣读了12个专题报告和307篇口头交流论文,展示了406篇墙报交流论文和46件科普作品。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工业论坛、女性学者沙龙、青年学者沙龙、学术参观等一系列活动。

10月15日上午举行了大会闭幕式,期间进行了优秀论文奖、优秀墙报奖和优秀科普作品奖颁奖仪式,刘乃安致闭幕答谢辞。下一届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学术年会承办单位浙江大学骆仲泱教授致欢迎辞。姚强宣布了2024年燃烧学学术年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和第9届全国青年燃烧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并对所有人的辛勤付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闭幕式由2023年燃烧学学术年会共同主席、浙江大学王智化教授主持。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学术年会是我国燃烧领域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本届年会程序委员会主席由黄佐华、王智化和清华大学史翊翔教授共同担任。舒歌群、刘乃安分别担任大会组委会主席和执行主席。本次会议汇聚了国内外170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交流了燃烧学科一年来的创新研究进展,是一届高水准的燃烧学学术盛会。会议为行业内的专家学者、企业搭建了高水平的学术互动交流平台,对促进我国能源和燃烧学科在“双碳”战略背景下的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会议结束后,大会组委会的老师们与学生志愿者合影留念。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