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9月05日
赓续精神谱系 传承红色基因——物理学院举办2023级本科新生思政第一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科大建校65周年。9月2日晚上,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向军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以《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科教报国六十五载——物理学院简史与中国科大精神》为题为全院2023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

陈向军从物理学院发展历程讲起,梳理了建校初期、南迁合肥后的二次创业和第三次创业中物理学科的变化和发展过程。他还通过讲述近代物理系首任系主任赵忠尧先生的求学、归国和创建近代物理系的经历,以及南迁二次创业的代表人物许咨宗教授在科大求学从教60余年的事迹,阐述了中国科大人立德树人、科教报国的初心使命和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

陈向军指出,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等伟大精神共同构成了中国科大精神谱系,鼓舞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科大人。他勉励全体本科新生要向我国老一辈科学家学习,胸怀“国之大者”,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此后,档案文博院讲解员王琳琳以《郭沫若:艺术与科学的交汇》为题讲述了郭沫若先生的人生经历和在推动科学教育方面的贡献,并重点讲述了郭沫若先生作为中国科大首任校长,在科大的筹建、成立和红专校风创建过程做出的重大贡献。

9月为我校“校风传承月”,本次报告会通过回顾中国科大和物理学院的办学创业之路,讲述几代科大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报国为民的动人事迹,增进了2023级本科新生对科大校风的了解,在他们心底埋下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一粒种子。相信在校史故事和先辈精神的感召下,同学们会从中汲取奋进力量,珍惜求学时光,踏实求学,逐梦前行。


(物理学院)

  • 04.24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