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7月26日
2023年中国首届风云降水星科学应用研讨会在合肥顺利召开

为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极端干旱、致灾暴雨、森林火灾等一系列与地球气候系统水循环相关的气象灾害,提高对全球风暴内部降水三维结构的探测水平,我国于2023年4月16日成功发射了中国首颗“风云降水星”,可以对全球南北纬50度以内区域发生的降水进行三维结构的扫描探测。这是世界上第一次由一个国家独立完成的主动降水测量卫星(前两颗均有由美、日联合研制完成),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为深入发掘风云降水星的科学应用价值,由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许健民气象卫星创新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主办的首届风云降水星科学应用研讨会于2023年7月5至6日在合肥顺利召开。会议得到了学术界和国家及省级业务单位的高度重视,来自全国的七十多名专家学者赴合肥研讨风云降水卫星的科学应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代表学校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致以诚挚的欢迎。他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气象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面向未来,中国科大将一如既往地发挥现有学科优势,围绕国产卫星灾害预测预警的关键技术研发不断开拓进取,为国家气象事业发展持续贡献科大力量。

南京大学校长谈哲敏院士担任会议主席,他就降水星观测与台风雨带动力学相结合的若干重要科学问题作了主旨发言,强调了多源卫星遥感技术对云降水结构观测的重要性,谈院士指出如何将风云降水星观测资料用于提高台风等强天气预报准确率,是目前的重要科学挑战,希望风云降水星资料能在这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王劲松研究员、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张兴赢研究员、安徽省气象局局长胡雯研究员先后致辞,表示将进一步贯彻二十大精神,从中国气象局科技司、卫星中心、安徽省局等多个层面全力支持气象高科技领域与业务部门的合作,共同助力中国气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并对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气科学领域的长期卓有成效的合作表示肯定。

风云三号气象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张鹏研究员对风云降水星的研发历史、载荷配置、在轨运行和测试状态、本次会议的预期目标等做了系统介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傅云飞教授系统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星载测雨雷达研究领域的已有成果和未来计划。

在舒歌群书记的见证下,国家卫星中心宣布成立“风云降水星科学应用指导委员会”,并聘请谈哲敏院士担任首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大傅云飞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 中国科大李锐教授担任秘书长,多方共同推进风云降水星的科学应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在一天的会议中,多位与会专家们围绕降水星的科学应用、遥感技术和方法、成果凝练与国内外合作等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分别从云微物理、台风、强对流天气、气候变化、水循环和能量平衡、卫星定标、反演技术与方法、地基验证、人工智能新技术应用等多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谈哲敏院士做闭幕发言,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成果,希望参会专家学者多方合作,将风云系列卫星的科学工程应用和大气基础研究相结合,建立中国大气科学自主研究体系的新范式。本次科学研讨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