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7月26日
2023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协同创新与管理分会年会暨长三角高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协作网第十八届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7月19日-21日,2023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协同创新与管理分会年会暨长三角高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协作网第十八届年会在安徽合肥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协同创新与管理分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管理学院承办。会议以“新发展格局下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共有来自长三角及全国各地160余名的专家学者、教师及学生代表参会。

   7月20日上午举行会议开幕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建松教授参会并致辞。他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战略要求,坚持发挥一流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布局中的重要作用,重视特色管理等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近年来,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管理学院坚持“四个面向”,学科布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蓬勃发展,逐步形成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战略相适应,与学校整体学术导向相匹配的特色研究领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夯基固本,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此次会议是公共事务学院和管理学院联合筹办的一场学术盛会,为众多高校及业界学者专家、青年研究人员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希望各位把握机遇,深入探讨,不断发扬协作精神,进一步推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建松教授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文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杜少甫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陈宏民教授指出,此次会议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第一次全国性、大规模的亮相,是学会发展史上的一次盛事。协同创新是各个领域的一项重要命题,此次会议主题新颖,期待与会专家围绕学科建设、学科交叉、学术研究等开展深度交流,碰撞出思想火花。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陈宏民教授致辞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协同创新与管理分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周伟华教授表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的宗旨就是促进长三角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促进青年导师的发展,促进年轻博士生的培养,为国家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未来学会及协同创新与管理分会将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和组织机制,推动形成更完善的交流平台。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协同创新与管理分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周伟华教授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丁望斌向前来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公共事务学院是学校为实施“双一流”建设发展战略,提升高校服务社会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管理创新而设立的新型特色学院。近年来,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战略布局、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已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学院高度重视此次会议的举办,期待与会专家学者以此为契机,汇聚学科发展合力,推动管理学科发展再上台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丁望斌致辞

随后,进入主旨报告环节。

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魏玖长教授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科技商学院执行院长、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叶强教授作题为“数字化创新中的技术与管理”的主旨报告。叶强认为,近年来“科技”被关注的程度在政、企、学界都达到了空前高度,管理学科如何抓住科技发展机遇,加强自身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这在理论和实践层面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发展的特殊时期,整体表现为需求不足、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方面。为解决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更好实现新一轮创新发展,需要以三个“新”作为动力和激励因素:一是要以“新区域”引领未来经济发展;二是大力发展“新产业”,包括新能源、5G等新型产业;三是要以“新技术”加快经济转型发展进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科技商学院执行院长、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叶强教授作主旨报告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梁昌勇教授作题为“全域养老:新时代智慧养老新模式”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按照世卫组织标准,我国已进入深度老年化社会,面临养老难题。在数字经济时代,我们应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智慧养老为平台,利用智能产品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居家、社区和专业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格局,构建全要素、全时空、全社会的养老服务体系。要依托养老智联网,融合全社会多方主体和全社会要素资源,建立健全全时空、全场景的动态感知、治理之策和主动服务的养老体系,为各级政府、养老机构、社区、老年人及其家庭等利益相关者提供智慧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模式。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梁昌勇教授作主旨报告

浙江大学周伟华教授作题为“人机协同情景下员工绩效的影响因素及其机制的实证研究”的主旨报告。报告从外部视角探讨激励机制、反馈机制如何促进人机协作,并借助快递公司员工在机器算法推荐打包场景下的行为偏差实证研究结果,指出外部激励使员工更愿意遵守机器算法推荐的结果,同时会带来更好的工作表现,同辈间负向反馈会带来负面效果、正向反馈将产生正向收益,从而得出企业需更合理地设置排名系统的结论。

浙江大学周伟华教授作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左晓栋教授作题为“网络空间治理研究的方法学讨论”的主旨报告。他结合自身经历与科研感悟,指出“数字化治理”和“对数字化的治理”已经越来越难以明确划分边界,因此网络空间治理能更加契合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他指出,网络空间治理学科存在强交叉性,学科的发展呈现“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规律性,交叉学科的产生是有机的融合,符合实践规律,但由于政策隐秘性,网络空间治理的相关信息与知识分享存在壁垒,因此需要探索如何削弱信息不对称,让更多科研工作者参与其中,提升研究效率,达到更好的治理效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左晓栋教授作主旨报告

讯飞医疗执行总裁、影联云享总裁鹿晓亮作题为“医疗认知智能探索”的主旨报告。报告回顾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并指出人工智能医疗相比互联网医疗具有更高的效率,能在供给侧解决医疗资源有限的问题。讯飞公司推出的“智医助理”系统是全国第一个大规模落地的AI医疗产品,已覆盖全国400余个区县,辅助基层医生问诊过程,提供诊疗建议,降低漏诊、误诊率。大模型时代的人工智能医疗有望在更多场景提供准确科学的诊断分析,并为患者提供持续性的管理方案。

讯飞医疗执行总裁、影联云享总裁鹿晓亮作主旨报告

7月20日下午,青年学者论坛、学科建设论坛、期刊主编论坛、论文交流论坛顺利举办。青年学者论坛设绿色低碳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数据驱动的优化调度、人机协同决策、复杂系统管理、不确定性分析与风险管理六个分论坛,与会学者围绕平行进口与跨国企业绿色产品设计的动态关系,机器学习与算法,柔性多批运输优化与渠道协调,人的认知和行为建模及在人机系统设计决策中的应用等主题展开了广泛的探讨和交流。学科建设论坛中,与会嘉宾就高校经管类学生培养、管理学门类学科建设等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期刊主编论坛围绕高水平学术期刊的建设发展展开了深入研讨。论文交流论坛中,来自兄弟高校的40余位学者和学生代表进行了精彩的成果分享和丰富的学术交流。

分论坛现场

7月21日上午,与会嘉宾参访了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对合肥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更深入的了解。

参访科大讯飞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协同创新与管理分会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下属的第一批二级分会,其前身是“长三角高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协作网”,由上海交通大学陈宏民教授、浙江大学吴晓波教授、东南大学仲伟俊教授等学者发起,成立初期以交流学科建设经验和人才培养模式为主。自2015年正式成立分会以来,继续传承原有的学术交流和学科探讨机制,并不断发扬协作精神,进一步推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的前沿学术研究,提升学科综合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为众多高校及业界的学者专家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

(公共事务学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